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贵荣:陕南大山回族“年轻人”的创业故事

发稿时间:2017-01-18 11:4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多年前,一个陕南大山里的回族年轻人走进西安城。一路走来,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宽厚的人品,在西安餐饮界打拼出了一片天地。他叫王贵荣,西安一品楼牛羊肉泡馍连锁店的老总。今年43岁的王贵荣,梦想让陕西当地饮食文化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作为一个在城市打拼的陕南农村人,王贵荣说,他自小生活在商洛镇安县大山深处,在家务农种过地,也进城打过工,父母都是农民。15岁时,王贵荣帮家里种地,18岁到西安,捡过破烂,当过服务员,卖过烤肉,当过后厨。他说,自己书念得少,但肯学习、肯吃苦。

  20多岁时,王贵荣和妻子在老家结了婚。怀着改变生活现状的梦想,他想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凭着多年打工的经验,王贵荣用身上的憨厚、踏实、敢想敢干,选择了传统的民族餐饮业——开牛羊肉泡馍馆。刚开始创业时,王贵荣虚心向众人学习餐饮方面的技术,常常晚睡早起;仔细分析店里顾客吃完泡馍后反馈回来的意见;多次到大型餐饮同行餐馆帮忙学习……20多年如一日,王贵荣经过艰苦创业,在2000年初至2010年间,先后开了5家分店。

  人缘好,心眼实,对顾客一视同仁,所以顾客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好的王老板,近几年也为家乡的慈善事业做了不少贡献。在他的家乡镇安县回族镇,大山深处的乡亲们说起王贵荣赞不绝口。小有成就的王贵荣为家乡的孤寡老人出过钱、出过力,最近还计划着为家乡的养殖业和种植业投资。

  从事餐饮服务业多年,王贵荣赚的都是辛苦钱。虽然辛苦,但一路走来却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各个连锁店生意红火。看到这些,王贵荣很开心。“家乡养育了我,我也会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多做贡献。今后,我努力把陕西牛羊肉泡馍这个地方名吃发扬光大,为弘扬陕西餐饮文化尽绵薄之力。”王贵荣说。(苗娟)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