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库来西·依布拉音:在第二故乡培养家乡人才

发稿时间:2017-01-18 11:33:26 来源: 新疆日报

库来西·依布拉音(前左一)和学生一起听报告。(照片由本人提供)

  36岁的库来西·依布拉音将在陕西度过她的第三个寒假,这个假期依旧从忙碌开始。

  16日一大早,她从西安市区坐了两个多小时汽车来到郊外的终南山脚下,看望八一民族中学的300多名新疆内高班学生和6位内派老师,之后又赶往浐灞丝路学校看望在陕新疆籍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子女,并给孩子们带去了书包、玩具等新春礼物。“只要学生还在学校,我们就要做好服务工作,老师对孩子关心越多,新疆的父老乡亲才更放心。”这位年轻的哈萨克族女教师说。

  身兼多职的教育守望者

  2014年7月,库来西被自治区选派赴西安,成为了一名为陕西师范大学就读的新疆学生做服务管理工作的内派老师。

  内派老师作为辅导员,是师生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有时候还扮演着“家长”和“朋友”的角色。在学生管理中,除了找学生谈心、稳定学生不良情绪,还要值夜班,负责管理宿舍、带学生外出或就医等。

  对刚入校的内地新疆籍学生来说,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上的压力,气候、饮食、生活环境都在考验着这些千里迢迢求学的孩子们,很多人不适应。来自吐鲁番的帕丽扎提是独生女,18岁之前,从来没住过集体宿舍。宿舍里五湖四海的舍友让她既感到新奇又有些茫然,不知如何应对人际关系。给家里打电话会因想家而忍不住哭泣。她这一哭不打紧,电话那头的父母心马上悬了起来。“她父亲多次给我打电话,表示很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库来西说。

  为了帮助帕丽扎提尽快融入集体,库来西在家里准备了一大桌新疆美食,邀请她们寝室的小姐妹一起大快朵颐。经过几次小型派对后,女孩们的关系迅速升温,每天在一起嘻嘻哈哈有说有笑。

  地理学专业的李妍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不适应集体生活、不爱运动、不善做舍务……顶着这些标签,小姑娘在大学里的日子并不如意。“她每天煲电话粥向家人诉苦,隔天她妈妈又把这些细节原封不动地反馈给我。大学的前两个月,小姑娘胖了10多斤,这让爱苗条的她思想波动很大。”库来西说。

  很快就有了办法,每天晚饭后,库来西就约李妍到图书馆待上1个小时,然后拉着她一起到学校操场跑步锻炼。“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保持身材上我们有共同话题。而且两个人一起减肥,总比一个人轻松。”库来西笑着说。

  “博士姐姐”是我们的榜样

  新疆学生尤其是南疆学生多数汉语、英语基础较差,这导致部分学生对学业信心不足,继续深造的愿望不强。为此,陕西师范大学专门设立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助学金、进步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岗,帮助品学兼优或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内派老师们还主动开设了汉语和英语加强班,提高新疆学生的语言水平。

  库来西工作之余陪伴着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一同复习、备考,2015年她也顺利考取教育学博士。伴读的“书童”,结果高中了“状元”,一时间在陕西师范大学传为佳话,也因此,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博士姐姐。

  “作为老师,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感染学生,管理时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握好‘严、爱、细’,引导学生将感恩化为行动。”库来西说。

  本科毕业于喀什师范学院的阿司娅是进步最快的学生之一,这个星期,同为教育学专业的库来西正在指导她的硕士毕业论文。“刚考来西安的时候,我的汉语和英语比同班同学差了一大截,上课挺吃力的,当时很灰心。博士姐姐常常拿她的学习经历鼓励我。她也是少数民族,通过努力最终克服了语言关。学校给我们办语言培训课,我也学得更认真了。身边有这样的学霸,想不进步都难啊。”阿司娅打趣道。

  民族团结的使者

  “作为内派教师,我们不仅是新疆学生的辅导员、家长、朋友,还是增进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使者。”库来西说。

  “在西安工作生活,我已将陕西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为什么不把我们新疆的石榴树种在校园里落地生根?一为感恩陕西人民对新疆学生的无私培养,二来象征着各民族大团结喜庆吉祥。”2015年初,库来西萌生了种石榴树的想法。她拟出详细方案提交给校领导,得到校领导的支持。

  当年4月,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内专门开辟出一片果园,200多名新疆学生亲手将象征中国56个民族的56棵石榴树种在了校园里,并命名为“民族团结石榴园”。

  “再过几年,石榴树就可以挂果了,到时候火红的石榴会成为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一景。能在这所西北名校留下自己的足迹,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事。”库来西说。

  两年里,她和陕西师大同事们带领少数民族学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通过红色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在陕西师大担任了两年内派老师之后,因为工作出色,去年9月,库来西被组织任命为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副部长、陕西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协调站站长。库来西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将工作重点对接协调,组织有相关学科背景的内派教师组成少数民族政策法规宣讲团赴相关高校为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宣讲。还主动联系当地工商联及企事业用人单位,搭建平台为少数民族学生争取在内地就业的机会。得知中国循环能源(西安)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需要3名双语人才消息后,库来西积极推荐少数民族毕业生去面试。

  “孩子们不远千里求学,我们内派老师是帮助他们成长成材的重要一环。我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教师,组织选派我到陕西从事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我会尽我所能照顾好孩子们,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库来西说。(记者 何进)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