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剑客”荣静:绽放在残奥舞台的“中国笑容”

发稿时间:2017-01-18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荣静:希望更多残疾人体会体育带来的快乐。剪辑:綦志鹏

  在1月15日举办的2017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轮椅击剑运动员荣静身着一席黑色礼服,面带微笑优雅地走上舞台,接过残疾人体育精神奖的奖杯。“我想代表残疾人运动员向关心和支持我们的人说一声,谢谢!也希望更多残疾人朋友加入残疾人体育事业当中来,感受体育带给我们的快乐。”

在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上,荣静将她自信的笑容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本人供图

  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剑客”的江苏姑娘,再次用灿烂的笑容感染了全场。“用最美的中国笑容拥抱里约残奥,用三枚奥运金牌展现不屈精神,荣静,用笑容去展示体育精神的美丽。”颁奖词这样写道。

  记忆仿佛又回到四个月前的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上,她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款款走来;决赛场上,她难掩夺冠的激动,兴奋大喊;领奖台上,她与对手互相擦拭泪水,令人动容……荣静,将她自信又阳光的笑容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

  与击剑运动的不解之缘

  迄今为止,在荣静的击剑生涯中斩获的奖牌已近百枚。2015年以来,她6次站上了国际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在里约残奥会上,她一举夺得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女子重剑团体赛和女子花剑团体赛三枚金牌。

  事实上,在16岁以前,对荣静而言,击剑运动是完全陌生的领域。

  2004年,江苏省组织教练员到各地区选拔运动员。荣静在此次选拔中,同时被击剑队和射箭队看中。“当时觉得一个女孩子练击剑还挺酷的,带着头盔好像很神秘。”就是这样一句“挺酷的”,让荣静与击剑从此结缘。

  荣静坦言,来南京训练前,内心一度非常挣扎。“老师和同学对我特别好,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平等相待,从没觉得自己与他人不同,所以我很舍不得离开学校。”

一句“感觉挺酷的”,让荣静与击剑从此结缘。本人供图

  “去试试看吧,如果不愿意再回来。”母亲的鼓励让从未出过远门的荣静下定决心,从老家沭阳县辗转来到省会南京,独自去面对严格的训练和未知的挑战。

  或许从当初踏进训练场那刻起,荣静就再没想过要回去。“当我看到那些老队员穿着印有国旗的国家队队服,我就特别向往。有这么多残疾人聚在一起,为了自己的梦想共同奋斗,我觉得有一种精神在鼓励着我。”

  荣静一岁时因患病导致右腿残疾,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体育的她来说,光是把剑举起来就得耗费全部的力气。“那时候我端着剑几分钟膀子就受不了,每天训练结束,胳膊累到抬不起来,更别说做好技术动作了。”

  由于缺乏力量,荣静始终掌握不了要领,与队友的差距也越拉越大。着急、不甘,那段时间,荣静常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但第二天醒来,荣静会抽出更多时间去加练,甚至为了一个动作熬到深夜。

  荣静说,那时练到满手水泡,回到宿舍还要搓洗衣服的刺痛感仍然记忆犹新。而度过最艰难的那段时光,荣静最感激的是教练和队友的陪伴。

  就像平日里大家会互相搀扶,帮忙推着轮椅一样,荣静觉得,在残疾人运动员中,这样的惺惺相惜、互帮互助是一直支撑她到现在的力量。

  荣耀背后的梦想与执着

  手上的茧越磨越厚,身上的伤悄然增加,而荣静的目标也日渐明确:早日登上冠军的领奖台。

  2010年亚残运会在广州举办,而这也是荣静第一次参与的国际性大赛。在这次比赛中,荣静以一剑的优势战胜了对手。“那次比赛更多的是给了我信心,让我能更坚定地继续走下去,证明自己,我能!我可以!”

  在里约残奥会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领奖台上,当荣静看着国旗缓缓升起,眼泪夺眶而出。这一次金牌的背后,是她四年的积累与沉淀。

  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上,荣静在裁判喊开始前,提前进攻对手,被罚红牌,导致在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上失利。“当时自己太急躁了,比赛心态还没完全成熟。苦苦练了四年,里约残奥会女子花剑的个人金牌证明我的心态更成熟了。”

  在里约残奥会,荣静夺得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女子重剑团体赛和女子花剑团体赛三枚金牌。本人供图

  如今的成绩并非一朝一夕,也绝非轻而易举。四年里,荣静经历了两次严重受伤。

  在伦敦残奥会女子重剑团体比赛前,荣静的腰部意外受伤,严重到无法动弹。当所有人都在劝说荣静放弃比赛疗伤,她却无比坚定:“我出来,就是要参加比赛的!”

  千里迢迢来到欧洲,想到国家的投入和团队的付出,荣静“倔强”地认为,不管成绩如何,一定要参与进去才不会后悔。

  荣静和队友在这次女子重剑团体赛中夺得冠军,首次参加残奥会的荣静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而同样的“不可思议”也发生在2013年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在肩膀受伤的情况下,荣静在重剑个人和团体比赛中各获得一枚金牌,在花剑团体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

  “这两次比赛的金牌对我来说特别重要,它让我深刻体会到,是不放弃的这种精神,让我战胜了自己。如果当时放弃了,这枚金牌就不属于我。”荣静说。

  五星红旗下的灿烂微笑

  作为开幕式上的旗手,需要引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走进现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

  “今年我们要选一位优秀的女性运动员来作为旗手,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击剑冠军荣静成了我们最好的选择。我相信,荣静的气质、形象一定能够代表中国残奥运动员的气质和精神。”此次担任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的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给予荣静很高的评价。

  当荣静得知自己被选为旗手,她感到意外而又荣幸。“我只是无数残疾人运动员中的一个,我像他们一样,都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当我高举五星红旗的时候,我觉得身为中国人特别自豪。”

荣静,用笑容展示体育精神的美丽。本人供图

  里约残奥会开幕是在北京时间凌晨,荣静的母亲孙卫红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等着自己的大女儿举着国旗出场。

  “她的手掌比一个干了几十年活的工人手掌还粗糙,小臂也比同龄女孩要健壮,每当想起这些我都心疼,可女儿却常常反过来安慰我,她的努力都换成了奖牌,为国争光,一切都值得!”孙卫红说,由于忙于训练,荣静很少有机会回家。虽然心里想念,但孙卫红嘴上说的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

  “父母始终是我努力拼搏下去的坚强后盾。他们永远都在帮我解压。每次我出去比赛,爸妈讲的最多的就是,尽力去打好比赛就行了,哪怕得不到成绩,回家了爸妈依然在等你。”每次听到这句话,荣静总是格外暖心。“我特别感谢父母的理解,让我能毫无压力地站在赛场上。”

  残奥会结束后的一个多月,荣静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家人和自己。之后,又立即投入到新的训练中。荣静也给自己定下了新年的“小目标”:“我希望能尽量保持自己的竞技水平,多去帮助小队员们提高。” (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