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韩启银:把家安到车间来 因为家人都在这里

发稿时间:2017-01-16 10:37: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西北边陲小镇额济纳旗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就要过年了,忙碌一年的人们和往年一样置办着各种年货,准备辞旧迎新。呼和浩特铁路局临策基础部额济纳综合车间的外地职工纷纷打点行囊,准备回家过年,唯独家在甘肃省民乐县的韩启银还和往日一样早出晚归,领着工务人员维修线路。因为,他的家人都在这里。

  父母靠着10亩薄田把韩启银供成大学生。2011年3月,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韩启银,在面试的上百号人中脱颖而出, 成为呼铁局的一名职工。

  2011年5月他被分配到临策基础部从事桥梁维修、防洪应急处置方面的工作。当时的临策基础部技术资料、基础数据都没有完善,2011年12月,韩启银主动请缨,冒着风雪严寒,全面排查管内所有桥梁、涵洞。在排查中他发现了防沙明洞混凝土掉块的问题,通过现场试验和翻阅大量的技术资料,撰写了明洞伸缩缝施工新工艺论文,获得了呼铁局2012年度节支增收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奖。

  2013年,26岁的韩启银因出色的表现被破格提拔为额济纳综合车间工务组组长。他以身作则不断提高工务专业组管理水平,所带领的班组每年都有重大立功表现,本人也获得路局颁发的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远在异乡的韩启银常年奔波在荒凉的临策线上,对亲人的思念只能深深地埋在心底。为了在一起,妻子刘惠芳放弃原单位出纳的工作来到了临策线,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在车间从事记工员的工作。结婚时,车间的条件有限,两人就把宿舍里的两张单人床一拼,窗台上摆了几盆花,就有了家的味道。虽说很简陋,但他们还是很满足。

  2014年10月,他们迎来了爱的结晶,父母则从老家过来帮他们照看孩子。两位老人都是种庄稼的好把式,闲不住的他们帮车间扩建菜地,扩大养殖,丰富了职工们的餐桌。

  有了家人的陪伴和支持,韩启银的心更安定了,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沙害、水害、牲畜上道、临时应急,各种突发情况都能带领班组的工友们应对自如。

  韩启银琢磨着,等过完年,返乡过年的职工回来上班后,他也休息几天去看房。“我想从额济纳旗买套房子让父母住,他们辛苦了一辈子也该享享福了”。 (付爱民)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