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0后姑娘张会:有“强迫症”的计划员

发稿时间:2017-01-16 10:34: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提起火车站张贴的列车时刻表,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提到车站负责制作时刻表的计划员,却鲜有人知。90后姑娘张会就是江苏常州火车站的一名计划员。

  2017年初,对于张会来说格外忙碌。“1·5”全国铁路大调图和2017春运两次重要的时刻表调整集中在了一起,加上日常周末高峰时段临时旅客列车的开行、每日班计划的编制和票额的动态监控,她整整一周没有准时下班与家人共进晚餐了。

  张会的办公桌几乎被电脑和四摞堆放整齐的表格资料占满了,右边各种颜色记号笔竖在笔筒里,左边放了个杯子,东西不少但格外整洁,以键盘为中心还颇为对称。张会笑称这是自己的“职业病”,长期和大量的数据表格打交道,要是没了这份“强迫症”,便很容易出错。

  张会的这种“强迫症”在近期春运的准备过程中就体现出了优势。一把尺子,几只记号笔,一叠调令和表格放在面前,一干就是大半天。每趟经过本站的春运临时旅客列车的开行日期、在每个停靠站的到点与开点、计划停靠在哪个站台等,上万个待核验的数据密密麻麻地挤在寥寥几张表格中。

  张会用尺子依次对准每行数据挨个核对,正确的标蓝,有错的标黄,有疑问的空着,一张表格全部核对结束再翻文件一一确认。

  为了防止自己眼睛疲劳造成差错,有“强迫症”的张会还制定了严格的“冷核对”计划——当天核对完的数据,等到第二天和第四天再分别校对一遍,经过三次反复确认才能形成最终的表格。

  为了更好地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张会还给每辆列车量身订制了“一车一案”。她把近五年的数据和今年的售票状况进行了整合分析,对每辆列车上下旅客人数进行预估,并标注上车人数较多的车厢号,为站台工作人员到时举牌引导提供重要依据。

  “一想到自己制作的时刻表可以给那么多旅客提供方便,就很骄傲。”张会扶了扶眼镜,笑着说。 (张冉冉)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