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沈金森:“痕”有一套

发稿时间:2017-01-11 10:58:2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巡特警大队副中队长沈金森,15年前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痕迹检验专业,却走上了社区民警岗位。专业不对口并没有成为他的“包袱”,沈金森潜心研究,总结出“一搜二察三锁定”技战法,从“无痕”中寻找“有痕”,3年揪出10名在逃人员、12名吸毒人员和其他犯罪嫌疑人28名。

  大平台搜案,10名在逃人员现形

  “沈金森经常提前半小时到岗,上大平台搜索辖区发案情况、作案手段、嫌疑人特征以及新增的网上在逃人员等情况。”巡特警大队教导员王宏说,带着这些情况上路巡逻,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涉嫌信用卡诈骗的周某就栽到了沈金森的手里。远在江西广丰经商的周某恶意透支某银行信用卡,消费近4万元。2015年2月14日,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催收无果之后,她便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

  2016年4月14日一上班,沈金森习惯性地打开电脑浏览在逃人员信息,涉嫌信用卡诈骗的周某便进入了他的视线。通过信息比对,沈金森发现周某在泰州市海陵区五一路某餐馆附近有踪迹。随后,将隐藏在某餐馆打工的周某成功抓获。

  “社区情况熟悉,也是我的一个工作优势。”当过12年社区民警的沈金森颇有一番工作心得。2016年4月5日,他通过梳理平台信息,发现在逃人员赵某极有可能住在海陵区城西某村庄。他曾是这个村庄的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很快就找到了赵某的落脚点,成功将其抓获。

  眼尖、心细、胆大,不放过任何细节

  不少同事这样评价沈金森:眼尖、心细、胆大。

  2016年11月12日17时左右,沈金森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神色憔悴,穿了一双破皮鞋,极为可疑。在对其进行盘查时,从他身上搜出了一把刀子。该男子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时,尿检呈阳性,随后民警在其暂住地搜出了吸毒工具。

  无巧不成书。当日,就在沈金森返回该地段巡逻时,发现迎面驶来的一辆汽车行驶时有点“画龙”,遂驾驶警车跟踪,女司机突然间调头。“一定有情况!”这更加让沈金森坚定了自己的判断。之后,沈金森经盘查和尿检等工作,证实这名女子涉嫌毒驾。

  “没有他们说的那么神乎其神,吸毒人员特征有所不同,只是我留心观察而已。”沈金森谦虚地说。2016年12月7日22时许,他发现一名男子在某旅馆前徘徊。“这么晚了,怎么不去旅馆住宿?”这名男子见到民警很紧张。经检查,这名男子也是吸食毒品嫌疑人。

  据统计,仅2016年就有11名吸毒嫌疑人、1名毒驾人员被沈金森抓获。

  点线面锁嫌,蛛丝马迹中找真相

  “围绕偏僻地点、无监控路线、KTV和网吧等巡逻,锁赌博窝点,锁流窜盗窃嫌疑人,锁聚众斗殴案件犯罪嫌疑人。”沈金森口中的“三锁定”看似简单,却不易做到。

  2016年2月2日8时许,辖区某工厂报警称,摆放在仓库里51个电瓶被盗,失窃时间在1月28日20时左右。监控录像里只能看到一中年男子的模糊身影,现场没有发现可疑痕迹。

  接到110指令后,沈金森围绕案发地周边无监控路线开展巡查,在响林村发现一经常关门的电动车修理店。巧合的是,店主耿某曾在该工厂工作过,其身材与监控录像中的嫌疑人身影较为吻合。到案后,耿某供出了同伙杜某、常某。据此,一流窜盗销电动车及电瓶的团伙被一网打尽。

  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也是沈金森的强项。只需留心观察,他就能从一些细小的地方获取线索。在辖区城乡接合部引东村的一户人家门前,本该归于平静的小村庄,一到夜间门前就停放了很多车辆。沈金森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发现,这个地方是一个聚众赌博窝点。根据这一线索,辖区派出所一举捣毁该窝点,抓获参赌嫌疑人10余名,查获赌资数十万元。(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马洪建 陈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