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谭伟创: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守点亮奖牌梦

发稿时间:2017-01-11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谭伟创: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守点亮奖牌梦。视频剪辑 杨茜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银牌得主谭伟创(右一)。本人供图

  2015年8月16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闭幕,CAD机械设计项目的领奖台上,首次出现中国面孔,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着他喜笑颜开的面容,他就是谭伟创。

  在此次比赛中,谭伟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奖牌零突破。

  对于谭伟创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为国争光比赛,更是一名普通技校学生实现技能成才,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最好印证。

谭伟创认真备赛。本人供图

  兴趣是种子 播种希望与梦想

  “从小我就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玩具。”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谭伟创小时候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可以买新玩具,但他没有抱怨父母,而是自己动手制作,这也成为了他兴趣的开始。

  “用塑料泡沫+电机+电池做成小船、把儿童的电动风扇改装成微形电钻、用其他小朋友丢弃损坏的遥控车改装成遥控船……”谭伟创自己动手制作的玩具数不胜数,甚至因为制作玩具而弄坏过父亲的精密工具。

  长大后的谭伟创意识到,他需要更专业的知识来填充自己的梦想,“我想去做我喜欢的事,想去看看科技与技术,可是这些东西在我家这个偏远的小县城里根本无法看到。”谭伟创说,“初中的时候,我就想好了自己的道路,我已等不及在大学时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谭伟创决定放弃中考,而是选择进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学习数控技术操作,这也让他真正开始接触制造。谭伟创说,“机床、钳工台、切割机以及相关的制造工具,这些都是我所喜欢的,我也比其他同学更加喜欢呆在车间里。”

  即便在课余时间,谭伟创也在创作着他臆想出来的工艺品,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十分无趣的事,却是谭伟创乐此不疲去追求的理想。

  面临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一家精密机械制造厂实习,小到钻头雕刻机,大到自动化程度高的数控机床,操作这些设备就是谭伟创的工作。但是,他清楚地知道这些还远远不能实现他的创造梦,谭伟创开始自学机械制造工艺,他说,“我当时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不能一辈子做操作工。”

  为了将自己所学到的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谭伟创决定重新做回学生,继续学习专业技能,提高学习能力。

谭伟创(左一)入选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本人供图

  奋斗是花朵 绽放光明与未来

  谭伟创回到校园,如愿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数字设计与制造专业继续深造。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学校里看到世界技能大赛机械设计CAD项目参赛选手的宣传海报,他回忆道,“看到海报,对我来说绝对是个很大的激励与正能量,它驱使我前进与奋斗,让我立志要成为那样的人。”

  “可是,对当时的我来说这个目标还太遥远。”谭伟创说,“虽然这个项目在中国的世界技能参赛史中已经是老项目了,但参赛选手一般都是本科生,我们学校派出的选手也都无缘入围省队。”

  但是,困难并没有阻止谭伟创的脚步,他告诉自己:“如果我选择参加比赛,就意味着还有被入选几率,但如果我不参加,便是100%的失败。”

  决定参赛后的谭伟创不再犹豫,投身到学习之中。然而,参加机械设计CAD项目比赛所要掌握的知识量远远超出他的专业范围,他一边提高所学专业的知识,一边花时间学习参赛项目的基础知识,每天补习到凌晨。通过不懈努力,谭伟创一路过关斩将,在广州市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广东省集训队,并打破了学院的最好成绩。

  “所有的一切让我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成绩虽然给了我自信,但更多的是压力,因为我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谭伟创说,“我自知我的水平还达不到顶尖水平,在世赛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的学习。”

  俗话说,勤能补拙,谭伟创也以此激励自己,无数次凌晨只有他一人的训练室就是最好的说明。最终,他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从校赛到国赛,谭伟创始终以第一名的绝对优势前进着,面对成绩,他表示,取得的成绩都得益于挑灯夜战的勤奋和常年如一日的坚持,他说:“我一旦认定目标就不会放弃,我相信只要用心就会成功。”

比赛中的谭伟创。本人供图

  成功是落叶 奉献余热化春泥

  “我的梦想是成为国手并且为国家夺得第一枚奖牌。”带着梦想,谭伟创冲出重围,在国家集训队八进四、四进二、二进一的选拔中,他都以第一名晋级,成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CAD项目唯一的中国选手。

  成为国手后,谭伟创有机会和国际选手进行交流,“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是获得高分的理由,经过多次的国际交流,我在技能方面得到了空前提升。”谭伟创说。

  比赛前,为了保持最佳的竞赛水平,谭伟创的训练难度和强度逐渐增加,他不断地对比往届选手成绩,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技术与提升技能,努力向世界技能大赛的水平靠齐。

  2015年8月11日,圆梦的时刻终于到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正式开幕,身穿中国队服,手握国旗的谭伟创走进赛场。

  最终,谭伟创胜利了!他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银牌,实现了CAD机械设计项目中国参赛以来奖牌零的突破。他感言道:“在一次次比赛中,在一次次压力下,只有逆势而上,经过千百次的锤炼,才能冲上世界技能比赛的最高峰。”

  结束比赛的谭伟创,选择回到母校做一名教师,他表示,在未来的人生中,他希望能将自己的所学所获转化为教学成果,为祖国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6年12月,谭伟创参加了由团中央主办的优秀中职毕业生分享活动,他勉励广大中职学子:“知识是无限的,技能是无限的,创新也是无限的,希望大家能热爱自己的专业与技能,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去,咬定青山不放松,相信自己,你们一定可以成功。”(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梦帆)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