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郑浩源:每一次抓捕总是冲在最前面

发稿时间:2017-01-10 09:54:1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郑浩源,1981年2月出生,200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科员。2016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东莞市公安局“亚运安保先锋”。

  从警12年来,郑浩源始终坚守在打击路面刑事犯罪的第一线,与盗抢歹徒斗智斗勇,昼夜伏击、除恶灭罪。

  面对生死考验,他英勇无畏

  冲锋在前是郑浩源的职业习惯,身边的同事都称他“拼命三郎”。从事刑侦工作多年,郑浩源十分清楚抓捕的危险,但每次抓捕行动,无论嫌疑人何等凶残,他都主动担任抓捕手,冲在最前面。

  2015年初,刑警支队八大队根据市公安局打击源头性犯罪的工作部署,排查出一个流窜东莞市高速公路作案的撞车党犯罪团伙。2月2日14时许,郑浩源带领侦查组民警巡逻至潮莞高速东行谢岗出口路段时,一辆白色宝马轿车与一辆白色现代轿车发生事故停靠在路边,引起了郑浩源的注意。

  凭着丰富的经验,他迅速反应,认为这极有可能是近期排查的撞车党犯罪团伙所为。郑浩源随即上前了解情况,故意将警车停靠在宝马车头,与现代轿车形成包围之势。宝马车上的3名男子见状不妙,急踩油门加速逃离并冲撞警车。面对紧急情况,郑浩源临危不乱,立即鸣枪示警,嫌疑人慌忙弃车逃跑,郑浩源随即下车追捕,将其中的1名犯罪嫌疑人袁某抓获,并带破系列案件3起。

  2015年的一段时期,东莞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发生多起群众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刑警支队高度重视,成立由郑浩源任组长的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2015年7月9日15时许,刑警支队2名工作人员在广深高速厚街南行服务区,发现一辆载有2名男子的白色汽车,车辆外貌特征与排查掌握的涉案车辆非常相似,于是致电专案组。郑浩源接报后,迅速调集警力赶赴现场。15时30分,郑浩源根据现场研判,制订围捕方案,分别安排2名民警在服务区出入口设卡,他本人与其他人分别驾驶2辆民用牌照汽车,一前一后拦截正在停车位的白色汽车。随后,郑浩源下车表明身份,要求车内人员接受检查。但是,嫌疑车辆突然启动,撞开前后围截汽车,朝服务区出口处驶去。

  在出口处伏击的民警当即设法拦截,嫌疑车辆见势不妙,调头又往入口处驶去。厚街服务区素来繁忙,此时,入口处源源不断有群众驾车进入。快速行驶的嫌疑车辆为了逃跑不顾一切向前冲,慌忙中撞上了几辆社会车辆并因惯性蹭倒了2名路边群众。现场形势非常危急,一边是疯狂的歹徒,为了逃窜,不惜驾车撞向无辜群众;一边是近在咫尺的加油站,一旦开枪,极易引发爆炸。

  紧急关头,为避免无辜群众受到伤害,郑浩源抓起汽车方向盘锁,冲了上去,站到嫌疑汽车跟前勒令嫌疑人下车。但亡命之徒却加大油门径直朝郑浩源撞去,他来不及躲闪,被撞卷入车底,重达1.6吨的汽车碾过了郑浩源的血肉身躯,窜上高速逃离现场。郑浩源受伤后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经诊断,郑浩源腰椎、肋骨、手、腿等部位骨折30多处,心肝肺肾等多个器官严重挫伤,膀胱破裂,情况十分危险。医院经4个多小时手术抢救,成功将郑浩源伤情稳定下来,但由于伤情复杂,7月20日下午,郑浩源被转至广州军区总医院ICU监护救治。据介绍,郑浩源受伤程度为重伤二级。

  面对犯罪分子,他足智多谋

  2008年12月22日,东莞市望牛墩镇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汽车案,由于发案临近“元旦”假期,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刑警支队迅速成立了由郑浩源等侦查员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郑浩源与专案组民警摸排出一伙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随后在东莞长安、厚街以及深圳等地蹲点守候,将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在审讯初期,犯罪嫌疑人心存侥幸,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其中一人更是以绝食自残的方式对抗审讯。郑浩源决定以其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为突破口,在反复交锋后,张某如实交代犯罪事实,为攻克全案奠定了基础。

  根据嫌疑人交代的线索,郑浩源与专案组乘胜追击,昼夜辗转揭阳、汕头潮阳等地,将销赃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一举破获系列持枪抢劫汽车案18起,追回被盗抢汽车4辆。虽然错过了与家人共度元旦的快乐时光,但是郑浩源说:“过不过年没关系,能破案、能追回赃车,为群众挽回损失,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面对新工作挑战,他演绎精彩

  刑警支队八大队成立于2011年,是专门打击高速公路犯罪的部门,维护着东莞境内300多公里里程、7条高速公路的治安安全。八大队成立之初没有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加上人少事多,工作异常繁重。这时,郑浩源站了出来,主动请求到八大队做“开荒牛”。

  在新的岗位,他的工作又迎来了新的挑战,既要像派出所民警一样,负责接处警、治安防范、协调处理群众纠纷等琐碎事务,又要承担高速犯罪侦查破案任务。就像郑浩源自己说的那样:“工作任务相对繁杂,更多的是在平凡中坚守。”

  拥有正义之心和“拼命作风”的郑浩源,在这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精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