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老师傅邹松 元旦巡井保安全

发稿时间:2017-01-07 16:29:00 来源: 工人日报

  1月1日,塔河油区大雾弥漫,气温零下8摄氏度,这对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巡井工邹松和金庆龙来说似乎不是个“好兆头”。9时许,和夜班员工交接后,他们开始了一整天的巡井工作。

  “TK702B井出液不正常,炉温较低……我们去看看。”从交接记录上,老师傅邹松看出了一丝不寻常。等他们赶到该井,发现水套炉炉火已然熄灭。

  点炉火本不是难事,但受气温影响,水套炉炉膛温度上不去,导致点炉火失败了三次。

  “继续用慢火点,一点点加温,尽量减少烟道温差。”近60分钟的调节后,炉火终于点着了。

  水套炉恢复正常了,可接下来在给回压管线注水的柱塞泵旁发现的隐患,让他俩脸色变得异常严峻。

  他们在1号泵调节针阀后面管线上发现盐水刺漏,正在发出“扑哧扑哧”的声音。“快打电话通知管理区,立即倒泵生产……”邹松说。

  他深知,若不尽快制止漏点,万一扩大,使回压管线压力升高,就会造成管线凝堵,影响油井生产,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于是,他们快速关掉1号泵,启动备用的2号泵。但启用2号泵首先要盘泵,卸螺丝、卸防护罩、用手转动皮带轮……两人密切配合,发梢上早已挂满冰霜,脸被冻得通红,但他们全然不顾。

  经过半个小时的忙碌,2号泵成功启动,注水恢复正常。这时抢险队员也来到现场,对漏点管线进行更换。

  “两处隐患完美解决!赶紧收拾工具,去下口井。今天是元旦,我可不想错过今晚的加餐!”搓了搓手,伸了伸腰,邹松打趣道。刘亚雄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