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打造威震长空的战略部队

发稿时间:2017-01-06 13:52:00 来源: 光明日报

刘锐:打造威震长空的战略部队

——记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

飞行准备中的刘锐 沈玲摄/光明图片

  他是有名的“超大胆”,超低空突防敢飞极限高度,日常训练敢飞极端气象;他是有名的“不服输”,训练受挫毫不气馁,愈战愈勇。他叫刘锐,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特级飞行员。

  2015年的一天,刘锐驾驶国产新型轰炸机“轰-6K”,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中国空军的航迹,开人民空军远海训练的先河。

  以强烈的使命感加速前行

  有着“战神”美誉的“轰-6K”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是我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之一。刘锐所在部队是空军建立最早的一支轰炸机部队。几年前,该部队被确定为全军首家装备“轰-6K”的部队。作为首批改装人员的刘锐给自己定下目标:3个月完成改装训练。

  即便在世界军事强国,一名成熟飞行员跨代改装新型战机也要6个月时间,但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令刘锐加速前行。他整天“铆”在改装一线,过上飞机座舱、学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熟记1000多个性能数据,在2000多页的使用手册上用4种颜色的笔写满注解和心得。

  改装训练中,刘锐主动请缨验证高难度课目,编队试训、极限坡度验证、首次升限飞行……一个个本应由专业试飞员完成的高难度课目被他攻克。

  变革训练思路

  “当今战场已进入体系对抗时代,远程战略轰炸机是撒手锏,还是烧火棍,完全取决于怎么用。”刘锐说,“战略思想的转变,要求我们变革训练思路。”

  每次到上级机关出差,刘锐总少不了请教专家并搜集相关资料。到兄弟部队驻训,哪怕不睡觉,他也要挤出时间与同行交流,搜集体系作战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和视频资料。

  某部信息化中心主任胡立群对刘锐有些“惧怕”——每次同场驻训,刘锐总要找到他,一番软磨硬泡之后,他的“家底”免不了被搜刮一空。

  前不久,一场空地联合对抗演练打响,在歼击机编队的配合掩护下,刘锐和战友们作为“主角”压轴出场。他们乘夜色出航,利用干扰机铺设的“空中走廊”,成功突破“敌”空中地面防线,对多个重要战略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

  带出一批突防能手

  作为首批“轰-6K”机长、教练员、指挥员,刘锐清楚自己的职责:部队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新型轰炸机飞行员。

  2013年,在一次演习任务准备中,刘锐提出将右座一名老飞行员换成刚刚完成改装不久的年轻飞行员朱江。有人提出异议:“这次演习是新型战机第一次参加大项演习,你让一个新人参加,万一搞砸了怎么办?”刘锐坚持道:“出问题,我负责!”

  战机进入突防航线后不久,朱江的心跳开始加快,手心也开始出汗,刘锐从他握杆动作中感受到了他的紧张:“怕什么,拿出平时训练水准好好飞。”在刘锐的开导下,朱江砰砰乱跳的心平静下来,与机长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就这样,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刘锐总是选择年纪轻、资历浅、经验少的飞行员与他组合飞行。他从不考虑个人名声,而是立志打造一支威震长空的战略部队。几年下来,刘锐带出了一批既有高度协同意识,又有独立作战能力的突防能手。(温庆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