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他们,用手术刀剖开案情

发稿时间:2017-01-06 13:08:00 来源: 人民日报

昆明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工作照片。

  核心阅读

  查清案情、逼近真相,细究突破、伸冤纠错,在破案过程中,让证据“说话”,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和物证检验等工作至关重要。这背后,离不开法医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近日,记者走进云南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探访法医团队。

  尽管没有看到,但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告诉记者找对了地方。

  “现在尸体解剖主要去病理实验室,可带回来的‘片段’味道也不小。”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室主任范豫杰忙不迭地解释。

  验尸占工作量不到1/3,条件允许时解剖不戴口罩

  影视剧里,很多时候法医结论会主导整个案件侦办的方向,而在现实中,法医工作只是刑事侦查中的一部分,破案需要多部门的配合,不同案件情况也不一样。

  “法医并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侦查人员提取的视频、目击证言、物证书证等证据都非常重要,有的案件需要法医做尸体解剖、DNA鉴定等,重要的是法医和侦查人员的分工协作。”范豫杰说。

  目前,社会化司法鉴定机构越来越多,部分司法鉴定机构也会从事法医工作,可没有哪支法医队伍像公安机关法医那样,贯穿从案件侦查到审理的整个过程。

  刑侦支队的法医,不单靠技术,体力也必须过关。出得了现场、忍得住气味,有时还要会做泥水匠。十几年前,昆明市五华区、官渡区等公安机关接到多起女性失踪报案,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人均被杀害,埋在了租住处房间的坑内。为避免居民不适,9名法医从下午两点以装修的名义进入房间忙到次日上半夜,挖出多具高度腐烂的尸体。

  找到尸体只是开始,为了抢时间,常常要现场解剖。全套防护服,帽子、口罩、罩衣、鞋套及手套一个不少。解剖中,每道程序都会拍照。法医会通过尸温、尸斑、尸浆来初步判断死者大致死亡时间。因为酒精、农药等味道能辅助接下来的检验,只要条件允许很多法医在解剖中就不戴口罩。解剖后,还要缝合伤口,清洗血迹,“这是对死者的尊重”。

  在目前的法医工作中,验尸比重不到1/3,伤情鉴定、DNA鉴定等工作,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