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伤残退伍兵“授人以渔”助力乡亲创业致富

发稿时间:2017-01-03 15:14:00 来源: 央视网

 

  曾经,他为国奉献,钢铁意志展军人本色;如今,他身残志坚,退而不休成“消贫斗士”。他是陈志坤,1981年应征入伍,作战中不幸负伤,荣立二等功。原本可以享受国家优待安度一生,他却在创业道路上发光发热。他认为“身不能动,脑能动,还可以为社会再作一点贡献”。

  陈志坤从部队退伍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按照国家民政优抚条例规定,为他提供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他还可以由国家终身供养。但是,他毅然决然地拒绝了组织为其安排工作的好意,决定自己创业。

  陈志坤在部队时就有摩托车维修技术,返乡后,他参照大量资料重新学习这门手艺,边学习边实践,迅速成为业内高手。1994年,陈志坤开起摩托车修理部,他除了维修技术精湛,费用低廉,他还免费招募社会上没有工作的青年和残疾青年学习修理技术。没多久,陈志坤的很多徒弟凭着学到的好手艺成了当时为数不多的万元户。

  陈志坤凭着多年的艰苦创业,在当地创造了残疾人创业的奇迹。当时,陈志坤的家乡依旧贫困,他深感不安,他决定带动乡邻共同致富。于是,陈志坤带上50万元的启动资金告别家人,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浙江省绍兴市旗山村。

  他和村干部商量决定后,创办了2000平方米“镇宁自治县马厂乡旗山村荣军养殖示范场”,吸引村里不少贫困户来场里工作。2007年,陈志坤创立贵州黔宁香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养殖种母猪和育肥猪为主业,2008年又创立荣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陈志坤的带领下,已形成了养殖、储运、销售的一条龙体系,共培养出40多名技术骨干。在培训、购种猪、饲养、防疫、技术指导、收购、销售等方面,他把年利润40%让利于从事养殖的退伍军人和残疾人。

  冯祖芳是陈志坤帮助过的村民之一,冯祖芳没有加入陈志坤的公司以前就从事养猪,但由于不懂科学饲养技术,收入仅能糊口,有时甚至还要亏本。加入养殖协会后,她家里的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最多时一年可出栏猪100头左右,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

  陈志坤通过自身的技术能力“授人以渔”,让那些贫困者彻底结束贫困现状,他先后免费培训8000多人次的养殖技术人员,幅射和带动9000多农户实行科学养猪。

  战场上,他是一位无所畏惧的军人;创业中,他是一位心怀乡亲父老、情系退伍军人和残疾人的企业家。他用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军人的内在品质,让我们对他说一声:谢谢你!(弟辰晨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