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彭宏:每周5000字“悄悄话”与学生无障碍沟通

发稿时间:2017-01-03 13:14:00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彭宏是丰台二中的历史教师,工作23年来,她连续17年担任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工作。为了和学生实现无障碍沟通,她坚持与学生用笔记本进行交流,为此每周写下的回复都在5000字左右。

  总结23年来的教育工作,彭宏说自己只专注地做着一件事——“用爱心浇灌每一朵花儿,迎候每一朵花儿的绽放”,她的工作秘诀就是“以文谈心”。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想出每周与学生进行文字交流的点子,学生可以在交流本上畅所欲言。她的回复不是“知道了”“阅”等简单字眼,而是温情脉脉的一段段感言,为此每周写给学生的回复都在5000字左右。有学生曾写道:彭老师的回复都是非常实用的建议,还有温暖的鼓励,让我们认清自己,甚至发现自己的光芒。

  小叶曾经只顾自己学习,不关心集体。进入彭宏管理的文科班后,他在第一次文字交流中表示“我会努力,取得好成绩。”但彭宏希望他不仅努力学习,更要有责任意识,所以在回复中写下“新的环境,新的家是否温暖,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愿意为同学们多做点事吗?希望这个新家因为有你的存在更加精彩。”小叶不为所动,直接回复“开学一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烦,要背的东西太多了,无暇关心其他的事。”

  彭宏没有气馁,继续回复“学习本身是一件艰苦的事,只有有坚毅品质的人才会成功,我相信你会成功。但如果你总给自己不良的心理暗示,就会觉得更苦,不妨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你会更乐观地看待生活,更关注你周围的环境、周围的朋友。”除了文字交流外,彭宏还与小叶进行过近一个小时的面谈,深谈后的小叶终于开始关注班里事情了。彭宏及时给予鼓励,并在年级秋游中让他担任小组长,要求他履行组长责任,不让每一个成员掉队。小叶果然做到把有恐高症的同学拉到山顶,一个只关注学习的学生树立起集体和助人意识。

  除了文字交流外,班会、家长会、各种节日、学生们的生日,甚至是课间几分钟,都会被她用来传递温暖、提出期望,为学生创造出温暖如家的氛围。她想通过这样的班级建设,让一个个在家深受宠爱、自我意识极强的孩子懂得为集体付出,学会遇事首先为他人着想。

  彭宏家离学校单程需要近2个小时,但她坚持每天7点之前到校,处理完班中所有事情才离开学校。学生说她是最好的老师,而她告诉学生,她不是最好的,但一定要做最勤奋的老师。

  彭宏多年担任历史学科教研组长,长期承担着高二高三的历史教学工作。她获得过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师慧杯”一等奖、北京市中小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丰台区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区骨干教师等荣誉,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市区品优班称号,历届高三学生的期末、一模历史成绩均在丰台区排名前三,本科率达到100%,重点率达到75%以上。

  在日前丰台教育工会举办的丰台区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师德先锋座谈会上,彭宏诉说了自己对“四有教师”的认识:“爱能拉近师生,也能拉近家长与老师的距离,使学生做到因为亲其师而信其道,使家长与老师形成教育的合力……心中有爱会使我们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做到耐心宽容,并保持心态平和。”(记者 任洁)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