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韩洪波:获得八项国家专利的警营“发明家”

发稿时间:2016-12-31 10:37:29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人物简介

  韩洪波,山西省长治市看守所副所长

  代表项目

  增强公安单警装备功能的器械和方法

  创新故事

  1992年,韩洪波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重发证、轻管理”等现象,将自己研究的重心转移到居民身份证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方面,开始酝酿研制居民身份证编号打印机。经过365个日夜的煎熬,1993年底,居民身份证编号打印机研制成功;1994年8月,荣获国家专利。在随后的几年,韩洪波又提出并完成了居民身份证无卡免洗制作管理系统,1997年公安部对该系统进行了推广。

  创新效果

  “增强公安单警装备功能的器械和方法”是在充分利用公安单警装备成熟的、成功的、普及的强大基础上,再将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和两项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的技术成果进行优化组合而构成的综合装备。项目中涉及的公安单警装备有伸缩警棍、手铐、强光手电、多功能腰带等四种;涉及两项国家专利和两项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的成果有多功能警用链锁、万向检寻镜两种。为公安监管场所填补了长期以来没有这种安全检查工具的空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