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冲、周宇晨:“北约客”追梦 引领阅读时尚

发稿时间:2016-12-29 11:26:00 来源: 北京日报

 

周宇晨

王冲

  2016年1月17日,他们通过网络发起了“阅读占领北京地铁”活动,让大家重拾阅读,喜欢阅读。该活动早于“地铁丢书大作战”近10个月。

  “不折腾点什么,总觉得对不起‘年轻’这个词。”说起年初的那场“占领”,周宇晨总爱由此开始。

  他和自己的伙伴真“折腾”出了名堂。“‘阅读占领北京地铁’,在你听过和没听过的各大媒体里,几乎都有报道。”周宇晨说。这场“阅读占领”还蔓延到上海、武汉、西安等12个城市,比此后名声大噪的“地铁丢书大作战”早了近10个月。

  媒体的传播固然重要,但周宇晨更在意活动想要表达的东西。“阅读占领北京地铁”没有任何活动预算,不做产品营销,也不刻意地说教,“我只是想用年轻人的方式展示‘阅读’这件事,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一旁的王冲点着头,他也是“阅读占领”的组织者之一。和周宇晨一样,王冲也喜欢阅读,平时出门都带着书,有时间就翻翻。“那种喜欢,就好像是少年时喜欢上一个姑娘,虽然不能给我富裕的生活,但我爱她。”

  这种纯粹的喜欢,在如今,显得格格不入。满眼的“低头族”,很少看到静心阅读的人,甚至在公共场所拿出一本书,还会遭到异样的眼光。周宇晨和王冲想要唤回最初的纯粹,期待更多的人能重新喜欢阅读,于是就有了今年1月17日的那场“阅读占领地铁”。

  现在,当初一起组织“阅读占领地铁”的“北约客”们(北京约客联盟简称)大都已经各奔东西,周宇晨和王冲留在北京,继续追逐着梦想。

  二人盘算着,在2017年的1月17日左右,做一场“阅读占领地铁”的周年活动,延续纯粹的阅读。“只要踏实地努力就好。”周宇晨说。(和冠欣)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