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陆凡:“在创新路上做点实事儿”

发稿时间:2016-12-25 12:05:05 来源: 光明日报

  

陆凡画像 郭红松绘

  “我没太考虑过年龄,就是还想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做点实事儿。”说这话的人叫陆凡,现任触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CEO,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一会儿拿着手机“扫射”墙上的电影海报,一个侏罗纪的世界顿时“跃然屏上”;一会儿远程“遥控”广州城市管理APP,大都市的人文地理信息即刻应有尽有;一会儿又变出一段香格里拉景区视频,遥远的雪山就让人感觉身临其境……当然,这些技术都是陆凡带领团队发明的。这位52岁的“老海归”接受采访非常有特点——不停地宣讲,不停地演示,仿佛大学生创业者一般,眼睛始终是亮的。

  回国源自追求

  陆凡是改革开放后,较早出国求学的那批中国知识分子。在清华大学获得了工程硕士学位后,1991年,他就到瑞士联邦高级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又赴美国发展。

  谈到创业,陆凡说,10多年前在美国和朋友畅谈未来的那个下午,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

  事情发生在1999年。当时,他已经获得了美国“绿卡”,自己也已创办了一家从事网络通信业务的公司,收入不菲。

  在美国,一代代清华大学校友自发形成了“谈心”的传统。那天,陆凡和几位同为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在美人士聊起了未来的生活。“那时,我们仿佛已经看见了自己未来的样子——庭院中一把藤椅上坐着年老的我们,举起手指,数着路上过往的汽车。”陆凡说,这种预见让自己觉得可怕极了。

  难道中国知识分子就这追求?送走朋友们,陆凡开始在心中一遍一遍问自己。

  2000年,陆凡毅然卖掉自己创办3年的美国英特资源公司,决定回国,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10年的国外经历,让他对国内外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他认为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中,正是报效祖国的最好时机。

  “出国为了理想,回国同样源自追求。”陆凡至今仍认为,回到自己的祖国去创业,是最好的选择。

  科技创新不是为了赚钱

  当谈及为什么会选择增强现实技术作为创业的方向时,陆凡说:“我创业的初衷不是为了挣钱,相比O2O等商业模式的创新,我觉得技术创新虽然缓慢,但是更有长远价值。”

  2010年,陆凡较早嗅到移动互联时代的气息,凭借多年海外打拼练就的“火眼金睛”,他敏锐感到增强现实技术将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朝阳产业和“杀手级”应用。“选择做超前的产业,需要一个缓冲期,等人们的观念逐步接受之后,发展空间就会大起来。”陆凡坦言。

  斗转星移,6年触景公司陆续推出了触景浏览器、智慧广州、美景看看等软件应用,同时将研发创新的触角伸向硬件领域,打造出了业界一流的智能视觉系统组件。

  目前,消费者级无人机上已经搭载触景公司生产的智能视觉系统组件,像是装上了有思维的眼睛,自动避开障碍物。未来,这套智能视觉系统还将应用到家居机器人、导盲仪等产品中,增强现实技术正在一点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是触景公司的栖身之地,安静的楼宇之间深藏着一股敢拼敢闯的精神。专注、低调、务实,他领悟到,作为一名创业者最重要的素质是要耐得住寂寞。

  “创业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这意味着你要牺牲很多,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陆凡说。之所以不后悔,是因为在大时代里,能找到自己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热潮,过来人陆凡概括了一个入门指南——创业路上,可想而知会遇上很多困难,每天的工作基本都是解决问题,但是由小的成功获得更大的成功,带来的成就感也是瞬间爆棚的。

  “创业就像养小孩一样,这个过程本身就挺让人感动的。”陆凡动情地说道。

  公司有一本收入支出的经营账本,心中也有一本有得有失的人生账本。陆凡对别人给予的帮助,一直心怀感恩。

  2012年,经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推荐,陆凡入选国家第七批“千人计划”;同年,又入选北京市第六批“海聚工程”。“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给予陆凡的公司一笔资金作支持,这对于缓解创业初期的资金紧张帮助很大。

  回望自己举家回国创业的经历,陆凡丝毫没有动摇过一个支撑心灵的认识——看好一个时代的来临,有着一身本事,就应该去试一试。(作者:董城 刘俊良)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