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崇和:学雷锋,做好事

发稿时间:2016-12-20 15:08:00 来源: 重庆晚报

 

  光阴荏苒,刘崇和现在已经五十多了,整整40年啊!在学雷锋做好事这条路上他仍然无怨无悔。几年前,刘崇和就意识到,时代进步了,学雷锋做慈善也必须注入新的内容,紧跟时代的步伐。

  2015年4月17日,中国西部红色文化爱国教育基地与重庆学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同时在巴南区落成。这是重庆市爱心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与中国红色文化促进会重庆分会联合在巴南区修建的。刘崇和被推举为中国红色文化促进会重庆分会的常务副会长。红色文化与雷锋精神相辅相成,有着深层的历史继承与逻辑关联。雷锋精神就是红色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正能量的重要因素。在当今形势下,将红色文化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对促进公平正义,缓解社会矛盾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刘崇和带队去了四川凉山、贵州赤水、仁怀及云南武定等地方,开展慰问抗战老战士活动。在活动中,除了送慰问金、慰问品外,还为抗战老战士们送医送药,使慰问活动充满了新意。2015年8月19日至26日,刘崇和率爱心团队远到贵州赤水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服务活动,捐赠的食品、服装和医疗设备价值达30万元,并开展法律咨询,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就刘崇和个人来说,在其四十年的学雷锋做好事过程中,可以说,他给山城增添了融融暖意,在广大群众心中树立了活雷锋的形象。这就像老红军王定国题词所言:“四十年坚持学雷锋、行善事,大海胸怀,无私奉献,向刘崇和同志学习。”

  2015年,刘崇和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行业模范“称号,并于当年4月27日至4月30日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事迹报告会。刘崇和第一个走上大会主席台,向与会者介绍了他四十年坚持学雷锋做善事的动人事迹,在来自全国各地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6年2月29日至3月9日,刘崇和率30多位爱心志愿者、爱心企业家赴巴基斯坦进行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他们深入巴基斯坦街道、乡村、学校,开展了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科普咨询、文化交流活动。给巴基斯坦市民留下深刻印象。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巴基斯坦市民、学生、政府官员的称赞声和欢呼声:中巴友谊万岁,志愿服务精神万岁。巴基斯坦市民和学生纷纷要求与爱心志愿者合影留念。

  活动期间,爱心团队了解到一位乡村教师得了白血病,家庭困难,队员们又纷纷为她捐款。

  近几年来刘崇和爱心服务团队先后在德国、法国、柬埔寨、越南开展了科技文化、医疗、教育援助服务活动,体现了团结、互助、进步、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杨辉隆)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