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坚守教师陈大明:只要还有学生都会继续教下去

发稿时间:2016-12-18 16:40:57 来源: 重庆晨报

石柱县枫木镇双塘村小学,陈大明老师在这里坚守了多年,现在全校只有3个学生。记者 甘侠义 摄

陈大明老师和3个学生。记者 甘侠义 摄

人数虽少,但升旗仪式一丝不苟。记者 甘侠义 摄

临近中午,陈老师给孩子们做午饭。记者 甘侠义 摄

  “清晨,林中谁最快乐?是可爱的小鸟……”14日,石柱县枫木镇双塘村小学内传来整齐的读书声。寒风呼啸,吹过枝头,气温仅2℃,教室内却是热火朝天:陈大明正领着3名学生围炉朗读,烤火炉将学生小脸映得通红。

  穿得有些泛黑的棉袄、朴实的棉拖鞋。他叫陈大明,是双塘村小学唯一的老师。在他身前,3张课桌呈“品”字形排开,3个学生聚精会神地拿着书本跟着老师朗读,这也是这所小学所有的学生。“看着学生一年年减少,心里的滋味说不出。”陈大明说,自从1988年来到双塘村小学,他见证了学校的变迁:学生从120人减少到3人,年级也从3个变为一个。

  1988年,从黄水中学高中毕业的陈大明接到双塘村原村支书的请求:村里小学老师人手严重缺乏,希望高中毕业的他能够回家乡当老师。“本来打算出去发展。”陈大明搓了搓冻得发红的双手说,但想到家乡的孩子要读书,他二话没说回到双塘村小学,当起了一名代课老师。

  学校属于村小,学生三年级后会到中心校继续读,所以双塘村小学仅有一到三年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也越来越少。2011年老师有2个。去年,学生只剩下了3个,他也成为村小唯一的老师。

  临近中午,陈大明安排学生看书自习,自己则快步走向教室旁的厨房。除了给学生上课外,每天中午他还要做饭给学生吃。“不管几个学生,有我吃的就肯定就有他们吃的。”陈大明麻利地在灶台生起火,锅里升腾起热气,不知什么时候他脸上被敷上一条黑色的锅灰。来不及擦去脸上的锅灰,陈大明赶紧叫学生吃饭。“天气冷,一定不能吃凉了肚子。”陈大明说,学校海拔1400多米,每年冬天都有1个多月的冰雪天气,雪最厚的时候有20厘米。

  “学生以前都提着火炉上学,脸都冻红了,看得我心疼。”陈大明说,虽然几名学生家离学校都不远,但他只要有时间就会送学生回家。“我是老师,在学校,我还是他们的‘父母’。”

  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水泥公路修到学校,操场也修缮了,新安装了篮球架,校舍也翻修一新,以往困扰学校的用电问题,也在去年开展的“暖冬计划”中得以解决,学生告别小火炉。陈大明说,虽然学生越来越少,但学校基础设施越来越齐全。陈大明让女儿也去读师范,毕业后也能当老师。陈大明说,只要还有学生,他都会继续教下去。“我已经48岁,但孩子们还得读书。”(记者 傅柃畅)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