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逄秘书:“军人喜来乐”的扶贫足迹

发稿时间:2016-12-14 10:58:00 来源: 解放军报

  

上图:逄秘书在东乡族自治县龙泉乡那楞沟村为前来看病的群众义诊。薛宇峰摄

  “老婆子说身上慢慢有劲了,老大也打工去了。”11月26日上午,把再次来给妻子把脉送药的逄秘书迎进门,61岁的唐艾依布边向里屋走边拍着逄秘书身上的落雪,喜滋滋地介绍着自家半个月来的新气象。

  逄秘书,姓“逄”,名“秘书”,是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武部部长,给当地的贫困乡亲治病,是他周末一项主要活动。

  坐在炕沿,逄秘书认真地给唐艾依布的妻子马海吉者把脉。一旁,唐艾依布微笑地看着。唐艾依布的笑,来自逄秘书带给他家再次脱贫的希望。

  唐艾依布家以前日子不错,大儿子唐吾麦勒农闲打工不少挣钱,二儿子唐致明教书育人收入稳定,小儿子经营小商店收入也不错。然而,马海吉者2014年患上尿毒症,尤其是今年3月带上透析棒后每天约700元的花费,让这个普通家庭经济负担变得沉重。

  今年3月26日,唐艾依布来到县人武部,请逄秘书到家里给病重的妻子看看。半年来,在逄秘书的跟踪治疗下,马海吉者摘了透析棒,气色越来越好,生活已能自理。

  如今在东乡县城,乡亲们称逄秘书是“军人喜来乐”。这倒也贴切,因为逄秘书跟电视剧《神医喜来乐》里的主角一样,都是自学成才的民间医术高手。

  1995年,为了给被医院放弃治疗的母亲治病,逄秘书开始钻研中医,并通过国家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在治愈了母亲的病后,逄秘书每逢周末,都要为驻地患病的贫困群众看病送药。

  “逄部长,真巧了,进屋喝口热茶,我有事呢。”中午时分,离开唐艾依布家去龙泉乡那楞沟村巡诊,路经锁南镇东西大街时,37岁的马国强推开窗户,把逄秘书请到了自家。

  喝口马国强妻子陈小梅端来的盖碗茶,逄秘书抬头问,现在咋样了?陈小梅回答,你配的药管用,攥起手更快了。说话间,陈小梅给逄秘书攥了攥手,转了转身子。

  2009年6月的一天,陈小梅突然全身僵硬,五指攥不到一起。马国强急坏了,关掉经营的新潮窗帘店,带着妻子走上了漫漫求医路。5年过去了,马国强钱花了不少,但妻子的病也没见好转,借不到钱的马国强绝望了,只好带着媳妇回到老家“等老天爷开恩”。

  “我配些中药,你吃几副试试。”去年1月24日,对陈小梅望闻问切后,逄秘书开始了对陈小梅马拉松式的治疗。现在,陈小梅的病得到了奇迹般地恢复。去年10月8日,在一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马国强和陈小梅的新潮窗帘店重新开张了。

  得知逄秘书配制中药需要很多布袋子,马国强和陈小梅便给他免费加工提供。这不,见逄秘书路过家门口,正要去送中药袋的马国强便将逄秘书喊进了屋,把200个中药小布袋塞给了他。

  话别马国强夫妇,雪更大了,逄秘书背着两个大药箱,向龙泉乡那楞沟村走去。他不仅要对这里的12名贫困村民复诊,还要对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巡诊。

  这几年,逄秘书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甘肃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甘肃省军区学雷锋先进个人”“临夏州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对于获得的奖金,他一分不留全都购买了中药材。这么多年逄秘书给500多个病人免费送药,一共给多少人看过病,柜子里一摞摞一尺多高的复方本有记载。“你的脱贫帮扶对象一共有多少人?”逄秘书从兜里掏出本本,“1、2、3……43!”

  数完,逄秘书站在窗前,他多么希望,不远处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都没有贫困多好。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