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县委书记王立权:用生命燃旺钟爱的事业

发稿时间:2016-12-10 16:55:00 来源: 新华日报

 他用生命燃旺钟爱的事业

——追记丰县原县委书记王立权

  他曾在雪域高原奋战三年,期满后主动再留9个月,只为确保修建的大桥顺利通车,却也因此患上了高原性心脏病;

  他曾仗义执言,帮助一位17年里换了6个正科岗位的“老黄牛”提拔,只为“不能寒老实人的心”;

  他坚守“为官不正不要为官”,长期任职于重要部门的关键岗位,却能做到“不湿鞋”;

  今年8月,他只身一人赴北京谈项目,在高铁站突发心脏病,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

  他就是丰县原县委书记王立权。

  “我最见不得老百姓穷”

  8月18日:送干部赴任县开发区,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陪同省人大领导视察丰县扶贫工作。

  19日:与干部任前谈话,主持召开县规委会,参加徐州市委中心组学习并发言。晚上,乘高铁赴北京参加培训。

  20—22日:培训,22日晚11点连夜乘高铁返回丰县。

  23日:陪同省交通厅领导视察丰县交通扶贫工作以及相关项目现场,批阅文件和人民来信。

  24日上午,乘高铁赴北京谈项目,心脏病突发再也没有醒来。

  这是王立权去世前一周的工作日程。其实,这一周里日以继夜的埋头苦干,在王立权过去27年里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常态。从工程一线的技术员,到重点工程的总指挥,从组织部的常务副部长,再到百万人口大县的县委书记,王立权一直很“拼”。

  “他爱钻研、能吃苦、求进步。”徐州市公路管理处会计师张凤吉至今仍记得刚刚工作时,王立权白天跟着老师在工地上做施工管理,晚上回到宿舍就开始设计。“每天回来他都是夹着一大包图纸,一画就是大半夜,有时我睡醒一觉了,他还在那画。”

  王立权常说:“我最见不得老百姓穷”。2015年底,王立权走马上任,到贫困县丰县任书记,他把拼搏的突破口选在脱贫攻坚上。

  任职第二天,他就开会研究扶贫开发,带着镇村干部四处奔波,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最“拼”的那个月,跑遍了全县15个镇和街道。任职9个月,足迹踏遍了全县大部分的村和社区。

  在王立权办公桌的对面墙上,挂着两幅地图,一幅是全县扶贫工作图,另一幅是全县交通工程图。两张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红圈圈是全县41个省定贫困村和160多座需要改造的危桥。

  与安徽砀山县接壤的宋楼镇,农民多以种植果树为生。由于道路桥梁年久失修,影响水果外运。王立权多次沿这条道一路走一路看,走遍了沿路所有的果园。目前,这条破旧的农村公路已经重修,并与县道对接,为老百姓打通了卖水果的出口。

  “老百姓眼巴巴看着咱,要摸着良心干事。”他时常告诫班子成员,打好脱贫攻坚战,人人肩上有重担。在他的主持下,丰县出台多项政策文件,从全县层面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解决民生难题。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