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邢台环卫女子清掏班:一身脏换来万家洁

发稿时间:2016-12-10 16:54:00 来源: 河北日报

 

  【人物名片】

  在邢台市老城区,有户厕1000余座,只能靠清掏工人工清掏。2000年1月,由16名妇女组成的邢台市环卫处城肥所女子清掏班正式上岗,长年累月,她们与恶臭为伴,和蝇蚊为伍,以一身脏换来万家洁。

  11月15日,黎明的城市,天未亮透,寒气逼人,邢台市环卫处城肥所的女子清掏班却已早早上岗了。

  早上7时,当记者来到位于邢台市柴庄村的环卫处城肥所停车场时,这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拉送清掏工人的拖拉机隆隆作响,掏粪女工们身着棉服围巾,戴着口罩手套,准备好清厕工具,准备奔向邢台老城区的街巷。

  “大姐,你们来得够早的。”看到女子清掏班班长梁书英,记者主动走上前去,道了一声问候。“不早,我们班16个姐妹,一年下来天天如此,都习惯了。”忙碌的梁班长边说边和姐妹们爬上了装有粪便储存罐的拖拉机。

  在邢台老城区,有户厕1000余座,只能靠清掏工人工完成清厕工作。2000年1月,由16名妇女组成的邢台市环卫处城肥所女子清掏班正式上岗。

  由于市区户厕大多位于小巷之中,清掏车辆无法出入,这群平均年龄54岁的清掏班姐妹就每天手拿粪勺,肩挑粪桶,穿行于小街小巷中。

  往返这些街巷一趟,平均近二百米,远的达到四五百米,一天下来,她们平均每人要肩挑手拎近3吨的粪便,步行七八千米。手上磨起血泡,肩上磨出老茧,对她们来说已习以为常。

  数九寒冬,许多厕所上冻结冰。为方便市民如厕,姐妹们就用锤子、钢钎一点一点地砸,一点一点地掏,尽管戴着手套,手还是经常被冻得皲裂。冰碴子溅到头发上、衣服里,一时顾不上抖落,不一会儿就化了冻,又脏又臭。

  7月19日,一场暴雨使牛城顿成汪洋,许多户厕发生满溢现象。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彼此间的默契,清掏班姐妹们迅速组成若干清掏突击小组,投入到紧急清掏工作中。汗水、雨水与溅在身上的粪水交织在一起,很快湿透了她们全身。她们顶风冒雨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保证了居民正常如厕。

  16年来,女子清掏班的姐妹们从来没有歇过节假日,她们却从无怨言。辛劳之时,她们之间互相鼓励的一句话就是:“清掏厕所无小事,清洁连着千万家。”

  收入不高的她们还争相为地震灾区和贫困残疾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多次在街头帮扶老人、孩子、盲人过马路、上公共汽车,耐心给外地人指路。

  她们也因此赢得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建功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记者贾恒)

  【读者网友评介】

  邢台读者高明霞:邢台市环卫处城肥所女子清掏班的大姐们用勤劳和汗水扮靓了这所城市,让我们的城市环境干净整洁,谢谢她们!

  网友“阳光”: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需要邢台环卫女子清掏班大姐们的这种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