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郭俊彪:不过期的万用表

发稿时间:2016-12-10 16:51:00 来源: 解放军报

  阵管一连有个宝,不过期的万用表火箭军某旅阵管营流传着这么句顺口溜,说的就是该营一级军士长郭俊彪。

  “‘万用表’?为啥这么叫。”面对笔者的提问,教导员林旭嘿嘿一笑:“这个老郭啊,阵地专业风水电啥都会,装备电器哪里出问题他一眼就能看出来,比‘万用表’还好用,一个万用表用五年就会出现误差,而老郭这块‘万用表’工作了26年还很准。”

  今年8月份,巡值战士发现新装配的发电机组得了“怪病”,发动机转动正常,但却无法正常供电。一群人捣鼓半天查不出原因,无奈之下,只得回连队去请郭俊彪。“发动机转速正常吗?刚才导通测试结果怎么样……”几个问题问完,郭俊彪心里有了数。“励磁部分出问题了!”话音刚落,郭俊彪拿起工具,调试了几下励磁线圈,发电机组瞬间恢复正常。大伙目瞪口呆:“新装备也难不倒老郭啊。”

  “有问题,找老郭。”这是大家的口头禅。2007年春节前夕,2号哨所的电视机突然“罢工”。临近年关,下山维修来不及,哨长只能请老郭来试试。虽说没正规学过修理,但到了哨所,老郭还是熟练地拆下电视机后盖,摆弄起密密麻麻的元器件,一边测一边嘟囔:“晶体管没问题,R434正常,应该是V431坏了……”郭俊彪拿出备用件,换了个零件就把问题解决了。自那以后,单位的大小电器,都成了他的“责任田”。一次,一场急骤的雷阵雨过后,几个哨所多台电器受到损坏,郭俊彪利用两天时间就修好了其中的80%。多年来,他为营里累计节省不少维修费。

  26年的青春献给了阵地,设备换了一茬茬,可这块“万用表”依然很好用。用他自己的话说:“都是因为爱。”郭俊彪爱学习。只有中专文凭的他,硬是啃下了模电数电等专业的大学教材。不仅如此,郭俊彪还自己订阅了《电子世界》《无线电》等多种报刊,休息时间,别人打牌娱乐时他就一个人看书学习。笔者采访时,郭俊彪正在摆弄着一部智能手机。他说:“老家伙也要与时俱进,不多学点东西,就会落伍。”比起学习,郭俊彪更爱他待了20多年的阵地。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洞库转转,查查设备,看看仪器。一次巡查中,郭俊彪发现配电柜出了问题,除湿机无法正常启动。他修理完毕后,肚子饿得咕咕叫,才发现过了开饭时间。指导员王廷伟说:“就老郭这劲头,再有个十年也不‘过期’。”

  早在2002年,一位地方老板相中了他的技术,多次盛情邀请并开出丰厚的年薪,但他就是不为所动。家里人也常劝他,老待在山沟里干啥,自己有本事,回家开个修理店一年也能赚不少钱,何必受这罪?郭俊彪摇摇头说:“我的本事是部队给的,这辈子就想待在这里多做点事。”

  (摘自11月8日《火箭兵报》)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