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传奇奶奶”姜淑梅的 4个人生“小目标”

发稿时间:2016-12-10 16:49:00 来源: 解放日报

  60岁学认字,70岁开始写自己的故事,现在已经写了4本书。来自山东省巨野县的“传奇奶奶”姜淑梅近日做客“一席演讲”,讲述了她的传奇经历。

  我60岁以前的小目标就是活着。

  解放济南的时候,我在济南。我害怕枪子和炮弹,就每天蹲在墙角,腿也不敢伸,累了就盘盘腿。吃饭的时候俺妹妹给我送饭,送到墙角。

  济南解放后,我们回到老家巨野百时屯。那个时候俺家成分不好,是地主,我18虚岁就随便找了个婆家嫁出去了。

  1959年的时候,家家都没有粮食,哪一家都挨饿。我抱着儿子回娘家,路上饿得眼发黑,看不见道,就躺到地上趴一会儿,起来再接着往前走。到家后,三嫂给俺做了这么大一碗疙瘩汤,这一辈子我的胃没有那么舒服过。

  后来我们去了黑龙江,在一家砖厂落下脚。那个时候住大宿舍,两头留门,住了40多家人。对面、两边都是炕,中间留2米的过道。男的挨着男的睡,女的挨着女的睡,中间是孩子。

  最困难的时候,我想起我爹对我说的话。我爹说,人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向困难低头,要多动脑筋想办法,想出办法去解决困难。我说,那如果想不出办法呢?我爹说,如果想不出办法来,想咋地就咋地,别往心里去,心里别难过。

  这两句话我受用了一辈子。

  我60岁的小目标是学认字、学写字。

  一开始是我丈夫出车祸死了,我闺女想叫我分散精力,说妈呀,你学认字、学写字吧。那时候她爸刚死,我哪有心思学啊。又过了3年,她还催我,叫我学认字,我就开始学认字。

  我学认字很快,我自己编快板,编歌词,叫我外孙女写,我这样一个一个地念,不认识的也能顺过去,等她回来的时候我再给她念一遍。开始时我是在“画”字,我外孙女说:“姥娘,你那样写字不对,应该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里,这样写。”后来我就学会了一点儿。

  我75岁的小目标是学写自己的故事。

  想写我自己的故事的时候,我回到了黑龙江安达市。安达是我家,回去了以后我就去看我哥,他比我大5岁,是个文化人。我说,哥哥,这回我就跟你外甥女学写文章,俺哥哥仰面大笑,笑了一阵子说:“写吧,写吧。”他知道我不认字,你一个文盲写什么文章啊?我又跟儿子说,我想跟你妹妹学写文章,我儿子说:“妈呀,你要是能发表文章,国家主席都会接见你。”

  我写了10000多字的时候,闺女给我贴到博客上了。河南有一个叫马国兴的作家看见我写的东西,说我写的东西好,要帮我投稿。往哪投啊?往《读库》投,《读库》稿费多。结果,《读库》给我邮来3000块钱的稿费。这一回我是太高兴了,我这一辈子也没那么高兴过。

  我闺女以前天天早晨问我,娘啊,你睡得好吧?我都说睡得挺好。可这天我说睡得不好,为啥呀?我高兴得一夜都没睡好觉呀。

  我出第一本书 《乱时候,穷时候》时,中央电视台十台找我录节目,我在节目中吹大了,我说我不要求数量,要求质量,10多万字的书,我一年写一本。台下有些观众又鼓掌又笑,我也不知道咋回事。我问我闺女他们笑啥,我闺女说妈呀,你吹大了,我说怎么吹大了呢,闺女说:“你一年写一本书,人家专业作家也不敢报这么高的产量。”

  今天我告诉大家,我做到了!我这4年写了4本书,第五本书、第六本书正在准备呢。

  我的第三本书、第四本书都是“上货”上来的。大家可能不知道“上货”是怎么回事,作家、记者都是采风、采访,人家都是有文化的人,我一个文盲写书,不能跟人家比,我出去采访不说是采访,我说是“上货”。一般的货我还真不要,我要什么样的货?就要人们不知道的事,世上少有的事,很稀奇的事,我要的是这种货。

  我现在80岁了,80岁的小目标是要学画画。

  我第五本书都是小唱(民谣),这小唱上都得画插图。我想了,我要是画得好那就更好了,要是画不好我还画,一直画。画好了,能用了,就算拉倒了。

  早先我就知道做梦,不知道什么叫梦想,通过看电视,我现在知道什么是梦想。我写了4本书,现在是作家,要是老天爷能给我时间,我的梦想是90岁之前成为一名画家。(本报记者 徐蓓 整理)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