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芳:“天使妈妈”让6000多脑瘫儿童分享阳光

发稿时间:2016-12-05 14:22: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一次短暂的婚姻给王芳留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宝宝和贝贝,也留下了难以承受的打击和沉重的责任——大女儿宝宝在6个月时被确诊为脑瘫。为了女儿,王芳踏上了漫漫求医路,并最终促使她创办了脑瘫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安琪之家”。她有这样的信念:把慈善变成一种习惯。她用对女儿的爱,用她的真情将“爱”诠释得愈加厚重和广阔高远。14年来,她帮扶了约6000多名脑瘫患儿,她相信爱心将会继续带动全社会传递真善美。2016年8月,王芳荣登“中国好人榜”。

  “安琪”是英文Angel的音译,是“天使”的意思。孩子是人们心中的小天使,然而有残障的孩子往往被视为累赘。王芳将她创办的社会公益组织取名“安琪之家”,就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无差别地像天使一样被呵护,无忧无虑,引导人们也像天使一样,关爱这些弱小生命。

“好妈妈”王芳。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1.艰难沉重:背负难以承受的打击和责任

  提起“安琪之家”的创始人王芳,人们看到的多是她获得的荣誉——“中国百名优秀母亲”、联合国杰出奉献奖、中华慈善奖……然而很少人知道,在最艰难的时候,她曾觉得活着比死亡更艰难。

  20多年前,王芳生下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原本她也会和千千万万的母亲一样享受着孩子带来的幸福,然而不幸却从天而降——大女儿宝宝在6个月时被确诊为脑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差点让王芳崩溃。

  女人一旦成为母亲,就会变得坚强无比。为了女儿,王芳用了将近8年的时间,带着女儿在全国各地寻医问药,然而,所有的努力都收效甚微。直到有一天,一位国外权威专家告诉她,现代医学手段对彻底治愈脑瘫无能为力,只有恰当的康复手段才能让脑瘫孩子正常走进社会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对于脑瘫的治疗研究刚刚起步,很多人对脑瘫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脑瘫就是傻子、弱智。作为一个母亲,王芳唯一的心愿就是让女儿能够通过康复治疗有尊严地融入社会,她到处寻找能够接受宝宝的学校,却因种种原因屡次被拒之门外。

  这是一个母亲的倔强,面对命运的戏弄,她无论多么艰辛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王芳萌发了自己创办一家能为脑瘫孩子提供康复教育的慈善机构的想法,让千千万万脑瘫的孩子快乐的长大,重享生活的阳光!

王芳和孩子们亲如一家。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2.坚强妈妈:为爱创建脑瘫儿童康复中心

  “这个社会既然有脑瘫儿童,就应该同时也有适合他们生活、学习和康复的机构。这种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如果暂时还没有人去做,那么,就由我们来做好了,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待。”王芳坚信:残疾人也是普通人,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社会当中平等的成员,只是生活、行动的方式有些不一样而已。就像泉水滋养万物一样,生活的意义总是最平实、最简单的,王芳这么想,也这么做了。

  王芳的执着感动了南宁记者李绿江,他俩从2001年开始携手合作,克服了资金短缺、专业人员匮乏、没有场地、不为大众所理解等种种困难,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02年6月1日,“安琪之家”在南宁诞生了。这是广西第一家致力于为脑瘫人士提供体系化服务的社会公益机构,与“安琪之家”同性质的民间机构,当时全国仅有3家,在南宁则是首创!

  李绿江,一名新闻工作者;他一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儿子5岁时,他妻子因车祸去世。遇到王芳后,共同的事业让他们重新组建了家庭,这对夫妻惺惺相惜,相互扶持,共同为众多脑瘫儿撑起了一片天。他们坚信要用一件又一件不起眼、却又无比真实的“小事”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

每天,孩子们都要做适当的康复训练。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3.举步维艰:漫漫爱心路上风雨兼程

  作为非营利机构,“安琪之家”自创办之日起,一直举步维艰。开办之初,“安琪之家”的账本上只有王芳凑集的3万元作为注册资金,一共有5名脑瘫患儿和3名爱心老师,有经验的康复人才极少,肯来共事的更是千中无一,只能暂时在一所小学免费提供的两房一厅居室里落脚。

  “安琪之家”的一切安排都遵循着以孩子为中心的原则。脑瘫孩子们每天都会开心地康复、上课,还有发展自我兴趣活动的时间。“安琪之家”创办的消息传开后,要求将脑瘫孩子送来的家庭越来越多。

  对于那些负重如牛的家长们,王芳深有同感。她试图以最低廉的收费来减轻家长们沉重的经济负担,让更多的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得到康复教育的机会。为了坚守这个道德与良知的精神家园,王芳不惜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日常用品紧张、教学设备简陋、康复器材不足、急需专业的康复教育老师……这些问题时刻困扰着王芳。为了办好“安琪之家”,她权衡了场地、租金等因素,曾数次搬迁。即便如此,她依然是咬牙坚持。

  现在,位于广西南宁城北的“安琪之家”,主要服务于13岁以下的脑瘫儿童,5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被划分为功能不同的几个教室。不同的教室里,数名脑瘫儿童在老师、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或是比划手势学唱儿歌,或是攀扶道具作平衡练习。稚嫩的歌声、透亮的哭声,以及来自爸爸妈妈的安抚声,充盈耳边。孩子的康复和进步支持着王芳和所有老师们的努力。

  4.善心激起涟漪:八方力量撑起“安琪之家”

  “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脑瘫患儿奉献一份爱心,给社会倾注一点温情。”王芳的正直和善良,以及“安琪之家”所面临的境况,引起了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随着越来越多的脑瘫患儿被送到“安琪之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的“家庭”,大家纷纷捐钱捐物,给王芳增添了很大的信心,王芳为此非常感动。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上百家机构和上千位爱心人士给了“安琪之家”不同程度的帮助。此前,王芳与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都素昧平生。王芳知道,他们都是普通老百姓,每天都在为生计奔波劳作,但是,面对“安琪之家”,他们展示出了最善良的本性,展现了人类的道德、理性和良知。

  “安琪之家”向所有的捐助者承诺,捐助的每一分钱都将用在孩子们身上,捐助者有权查阅善款的账目和使用去向。从创办伊始,“安琪之家”每年都请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财务审计,并在网站上公布。

  王芳的事迹获得了广泛的肯定,图为王芳在接受联合国杰出奉献奖的奖牌。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5.将小爱转为博爱:让脑瘫孩子尽享生活阳光

  从2006年起,王芳连续荣获“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广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2年4月10日,王芳荣获中国慈善界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她是广西第一位获得“中华慈善奖”的民间公益慈善界人士。

  ……

  “获得这些殊荣,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责任的赋予,激励我更加努力地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芳心里很清楚,荣誉从产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成了历史。她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将“安琪之家”建成一所全广西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脑瘫儿童康复教育机构。让脑瘫孩子和正常人一样,有尊严地融入社会,“我们都说孩子们是天使,愿脑瘫的孩子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就是他们手中的拐杖,希望他们有一天能放开我们。“安琪之家”就是他们起飞的地方!”(农荟颖)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