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菲:唱响扶贫路上的美丽“赞歌”

发稿时间:2016-12-05 13:56:00 来源: 党建网

  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梦泉村“第一书记”李菲

  “李书记又为俺村办了件大好事,晚饭后俺们可以到文化大院跳广场舞了,白天卖土特产增加收入,晚上丰富精神生活,俺们的生活不比城里人差多少 …… ”正在“香格里拉”门前卖土特产的73 岁的杨丽花高兴地说。

  去年,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菲被选派到太河镇梦泉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何利用现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让梦泉村在原来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发展,可持续带动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成为这位“女”书记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她每遇到一件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都与村“两委”成员悉心商讨、制定解决方案,她身上透露出一股不解决不罢休的工作“韧劲”,在村民中有着“尽职尽责,真心扶贫”的好“口碑”。

  实施“爱心”援助,情系弱势群体

  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困难群众,李菲和村“两委”成员一起,逐户进行走访调研,每到一户都和困难群众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致困原因,用手中的钢笔,认真记录困难户的基本情况,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分析原因,建立台账,制定解决方案。在她的呼吁下,区局实施了一对一挂包帮扶计划,区局党员干部带头挂包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为全村 10 户贫困户每户送去 1000 元的救助资金;安排 2 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再就业;为 2 户困难群众申请办理农村低保;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投资 100 万元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和农家乐发展,真正使梦泉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格局。

  打造文化阵地,丰富精神生活

  梦泉村地处“幸福溜”最顶端,地理位置偏远,在村居住的大多是“三八、六一”和“五 0 、六 0 ”群体,旅游淡季村民常常围坐在一起打扑克、看电视来消磨时光,精神文化生活单调、乏味。针对这一现状,李菲伏案执笔,认真制定“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实施方案,得到了区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帮助, 2016 年投资 20 万元建设了文化大院、村史馆,为村民学技术、文体娱乐提供了场所,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又提高了村民的综合素质。

  发挥生态优势,注入发展“活力”

  梦泉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旅游工作的履历,让李菲深知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性,如何打好“生态 + 历史文化”的旅游品牌,为梦泉村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重大“课题”。她通过拜访旅游专家、聘请专业人士授课,理清思路,稳步推进,紧紧依托梦泉村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充分利用保存完好的齐长城遗址、古兵营遗址和孟姜女传说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 年争取 30 万元资金,建设了梦泉乡村记忆博物馆,把民俗、特产、孟姜女文化、历史民居展现出来,体现了历史文化品位,为梦泉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梦泉村的“第一书记”,李菲心里装的是村庄的长远发展和村民的脱贫致富,她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梦泉村斑驳的树荫下、古朴的石街上,怀揣梦想,真心扶贫,在挂包扶贫的道路上唱响“第一书记”的美丽赞歌。(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宣传部 闫盛霆 王远国)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