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毛娟文:咫尺天涯的“贴心爱人”

发稿时间:2016-12-05 13:35: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福建省晋江市,有一位被称为“知心大姐”的警嫂毛娟文。她是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炼武的妻子,同王炼武结婚十几年来,她与丈夫聚少离多,几乎独自一人承担起了家庭中孝老护幼的重任。2016年9月,毛娟文荣登“中国好人榜”。

毛娟文(右一)和公婆在一起。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1.咫尺天涯的“贴心爱人”

  毛娟文是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人,1996年12月,她的恋爱对象王炼武在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参加工作。这时,摆在毛娟文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坚守故土,陪伴在闽清的亲人;二是远赴异地,支持在晋江的王炼武。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毛娟文选择了后者。

  来到晋江后,毛娟文原以为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与王炼武在一起的时间会多一些,然而晋江公安的高强度工作却未遂人愿。刚到晋江那几年,王炼武要么在单位加班加点,要么去外地抓捕罪犯,夫妻俩在一起的时间极其有限。有时候,毛娟文甚至一个月都见不着王炼武的身影。有一次,毛娟文突感胃部疼痛难忍,她独自打车前往医院,经查是急性肠胃炎发作,在医院一个人挂了整晚的点滴。这期间,她并没有拨打王炼武的电话。不是因为不信任,而是怕打搅正在值班的王炼武,影响他的工作。

毛娟文在给丈夫缝补制服。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2.“分身”无数的“后勤部长”

  1998年,毛娟文同王炼武结婚。2001年,女儿呱呱坠地。然而,王炼武平时工作繁忙,在照料孩子的事情上帮不了太多忙。于是,毛娟文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她说:“我支持丈夫的工作,只有社会安定和谐才能保障更多家庭的幸福。”十几年来,女儿在毛娟文的悉心照料下健康成长,如今已进入中学。

毛娟文工作照。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毛娟文是贤妻、是良母,同时也是孝顺儿媳。2010年,王炼武的父亲不幸中风,日常起居不便,在老家闽清休养。王炼武因公务繁忙,极少回家。为此,王炼武内心充满了对父亲的愧疚。毛娟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在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小孩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去看望二老,每个月都要回老家两三趟。

  2012年,王炼武的母亲又被确诊为直肠癌,毛娟文往闽清老家跑的次数更多了。无论是看病、换药,还是住院、复诊,只要赶得上,毛娟文都会从晋江赶赴闽清陪伴两位老人。每次回到公婆身边,她便揽下了所有家务,告知二老丈夫在晋江一切安好,不让他们心生牵挂。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的身体日渐好转。这让王炼武渐渐放下了心中的担忧,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3.传递正能量的“知心大姐”

  人民警察承担着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使命,责任重大。不仅是王炼武,其他民警在工作中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毛娟文作为过来人,清楚地知道每一位警嫂的不易。于是她开始联络警队中的警嫂们,与大家谈心交友,为大家排忧解难,渐渐成为了警营里的“知心大姐”。

毛娟文在陪公公做康复训练。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毛娟文经常约警队中的警嫂出来聚会,如果有谁遇到了委屈和烦恼,她就会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开导。每当警队中有已婚民警出差时,毛娟文就会主动上门陪伴其警嫂。在毛娟文的带动和组织下,王炼武所在中队的警嫂们组成了“闺蜜团”,在生活中互相帮助,解决了民警们的后顾之忧。

  在毛娟文全心全意的支持下,王炼武所在的重案队工作成效越发明显。王炼武深深感叹:“如果没有毛娟文的支持和帮助,我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的‘军功章’至少一半属于她。”毛娟文也总是对别人自豪地说:“我丈夫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