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从学徒到鄂菜大师 邹志平“烹饪”色香味全的中国形象

发稿时间:2016-12-05 13:12:25 来源: 新华网

  与全国技术能手,著名鄂菜大师邹志平见面是在他创办的国家级创新工作室,43岁的邹志平师傅看起来十分精神年轻,穿着深褐色的大厨制服,和电影里米其林星级餐厅的主厨一样,一般这样顶尖的师傅更多的是指导,甚至经营一家自己的餐厅当老板。但是,当我们握手时,他手上明显的疤痕和老茧的触感提示了他真正的"身份"——仍旧坚守厨房的鄂菜传承人。

  侠客的剑 厨师的刀都是时间磨炼的

  工匠的"专注"在邹志平身上似乎体现的更加显眼。在学习烹饪的初期,为了能快速的并完整的处理鳝鱼,邹志平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练习,到8:25,斩杀3斤鳝鱼,只为了能在鳝鱼完全新鲜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剔骨,割花,切段,制作出菜肴需要的鳝鱼花,保证口感。这一坚持就是10个月,至少处理了近1千斤的鳝鱼。邹志平说,"练习完的鳝鱼怕浪费,当时餐厅就主推鳝鱼相关的菜;我怕练习的不够,就托朋友联系多家餐厅,只要有鳝鱼的菜肴,我就去帮工处理鳝鱼,那时最开心的就是收到餐厅的通知,说今天有宴席,需要鳝鱼菜"。至今,邹志平左右大拇指根部和一部分手掌因为过去练习和现在经常做鳝鱼时需要按压食材,留下了新旧叠加的伤痕。 2006年,邹志平凭借2分38秒,从活鳝宰杀,去骨,改刀,烹制装盘的全流程速度和质量,被授予首批"中华厨艺绝技"。从15岁入行开始,邹志平用28年将自己手中的刀磨炼的无比锋利。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