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石油技能专家肉孜麦麦提:这个采油工,厉害!

发稿时间:2016-12-04 13:41:32 来源: 人民日报

肉孜麦麦提·巴克(右)在作业区与同事交流。新华社发

  1991年的一天,南疆和田县的偏僻村庄里走出了一个“小巴郎”(小伙子)。

  “你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父亲的叮咛化作他求学路上的信念。当年15岁的“小巴郎”如今已成为中石油的技能专家。他就是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在克拉玛依技术学校学了3年采油专业,肉孜麦麦提顺利毕业,被分配到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公司,成为一名采油工。

  初到油田,肉孜麦麦提汉语不通,特别紧张。除了语言上的障碍,技术上的不熟练还差点要了他的命。一次,肉孜麦麦提外出巡井准备关闸拉电时,被一道高压电流击倒在泥潭里。

  为了尽快学会汉语,肉孜麦麦提上班时瞅着机会,就找师傅们问这问那。没过多久,肉孜麦麦提不但能用汉语交流,还能用汉语读报念书了。

  汉语水平上去了,肉孜麦麦提便在技术水平的提高上下功夫。一年后,他参加作业区技术工人操作大赛,取得了维修工第一名,被任命为924站队班长。

  “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只要坚持,就能从‘坎土曼’(锄地挖土农具)变成‘拖拉机’!”2003年以来,熟练掌握采油技术的肉孜麦麦提,把更多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他获得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快的帮慢的,强的帮弱的,大家就都进步了。”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肉孜麦麦提记得父亲的叮嘱,做人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2002年,肉孜麦麦提主动找到采油五区区长,当采油五区业务技能培训老师,不要报酬。担任兼职教师以来,肉孜麦麦提培训员工超过1万人次,帮助100多名初级工顺利考核晋级为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晋升为高级工。

  根据这些年学习和工作的积累,肉孜麦麦提梳理出了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项问题和导致问题的600多种原因,还挤出时间编写了50多万字的民汉对译培训教材。

  走进采油六班,一行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这是班长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他说,不管哪个民族的员工,只有像红柳一样扎根油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相互信任、抱团成长,更好地完成采油任务。”员工张麒告诉记者。

  巴哈尔古丽到现在还记得肉孜麦麦提对她的帮助。短短一个月,竞聘技术员岗位中“落马”的她就熟练掌握了资料工岗位职责、各项工作流程,具备了胜任资料工岗位的能力。每当有人提及她的转变时,她总是笑着说:“这多亏了班长!”

  一天晚上,肉孜麦麦提看着自己编写的培训教材,心想,“这些课件是我需要的,其他人也应该需要。”他决定通过网络,与感兴趣的网友一起分享,“要把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2006年初,肉孜麦麦提的“红柳石油网”正式上线,免费服务五湖四海的石油人。如今,网站收录石油生产专业文章40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注册用户达13000多人,年访问量超过60万人次。

  随着不收费的“红柳石油网”越来越火,一些网友也加入其中。一位吉林的网友在西安参加技能比赛时,把一张光盘塞给肉孜麦麦提的同事,叮嘱说,“这里面是自己多年来收集的资料,请一定转交给肉孜麦麦提”。

  “这个网站和别的行业网站不一样,资料大部分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比较浅显易懂,基础较差的学员也能自学成才。”肉孜麦麦提说。(李亚楠)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