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成俭:一元钱理发坚持了25年

发稿时间:2016-12-04 13:37:3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城北鸿昌街道,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只要谈起理发,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不起眼的理发店——“小朱理发店”。这个理发店门前没有招牌,没有喧闹的音箱,靠的就是百姓口碑和 54年的诚信经营。店主人是“一元理发师”王成俭,从 1991年开始,他将理发价格定格在一元,再也没有变过,他还坚持上门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 2016年 9月,王成俭荣登“中国好人榜”。

  1. 一元钱理发 他坚持了25年

  王成俭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朱”,其实王成俭原本不叫这个名字,他的小名叫小柱,只是下期城村姓朱的人多,村民们叫得时间长了,便将小柱叫成了“小朱”,而王成俭的小小理发铺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朱理发店”。

  王成俭 13岁起,便跟着师傅挑着理发挑子走街串巷边学边干地为村民们理发,师傅经常对他说:“乡里乡亲的都不富裕,咱宁可少挣点,也不能挣昧心钱。”在师傅的谆谆教诲下,王成俭一干就是 54年。每天早上 5: 00多,王成俭便起了床,洗漱之后,不到 6: 00就来到了自己的理发店门前,可是总有村民比他来得还早。原来,村民们是担心来晚了,理发的人更多,等的时间更长。王成俭打开门走进不足 10平方米的理发店,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两张长凳上已坐满了等待理发的村民。推刀、剪子、梳子……王成俭熟练地操作地各种理发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就这样,除了中间吃饭时间,王成俭一直干到晚上 11: 00, 1天至少要为 100多位村民理发。

王成俭(右一)上门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图片来源:博爱县文明办

  而这 54年来,推刀、剪子、磨石、磨刀布等理发工具也不知换了多少,但他谨遵师傅的教诲,理发的价格从最初的五分、一角、两角、五角一直到 1991年的一元就定格下来,再也没有变过。现如今,周边的理发店理一次发都是五元、十元,可他依然坚持一元理发。另外,染发、烫发也是周边理发店定价的一半。

  王成俭的一元理发店“有些坏了规矩”,曾经有同行因为理发的价格来找他,说他影响了同行们的生意,还有人脸红脖子粗地吵着要他涨价。其儿媳妇刘欢心也劝他:“爹,咱也涨价吧,要不每天白磨手,挣不了个钱。”王成俭说:“有多少钱是个够?生活能过得去就行啦!”

  他依然坚持“理一个头,只收一元钱”,因为他要守着师傅对他的教诲,他想让更多人得到他的善心帮助,让更多低收入人群享受他的理发技艺。

  2. 技艺高超 小小理发店成课堂

  开店几十年,王成俭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顾客理完发后满意而归。工作中,他总是认真研究每位客人的头型、脸型,想着如何给客人理一个满意的发型。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哗啦哗啦的流水声,一双巧手上下挥舞……几分钟后,迎来的便是客人的满面容光。

  听说没有王成俭理不成的发型,村里有些小青年就不服气,专门来到小朱理发店试试王成俭的手艺。可不管是毛寸、板寸、圆寸,还是平头、分头,到了王成俭那里都成了小菜一碟。这下村里的时尚小青年可真是服了,没想到在这小小的理发店,理出了他们满意的发型,并且只花一元钱。临走时小青年们“谢谢叔”“谢谢伯”地谢个不停,王成俭却说:“谢啥,好好工作,好好孝顺爹娘就行。”其实王成俭不仅经常教育小青年,在理发时,他还不时地向乡亲们宣传国家政策和国内外新闻,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正是小小理发店,政策小课堂。

街道邀请王成俭(右一)开展道德讲堂讲座。图片来源:博爱县文明办

  如今,小朱理发店的名气越来越大,来理发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里也逐渐成了周边地区的一个“信息集散地”。谁家的小子到娶媳妇的年龄了,谁家的姑娘还没出嫁,听得多了,热心的王成俭在其中又发现了很多“商机”:他义务当起了“红娘”,为大龄青年免费牵线搭桥,几十年来,经他介绍的夫妻达上百对之多,被乡亲们传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王成俭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于是,他开始培养徒弟,几十年来,他培养了几十个徒弟,连儿媳妇也是他的徒弟,已经跟着他理发十几年了。他不仅把全部的手艺倾囊相赠,而且要求徒弟们恪守人生底线,在满足自我需求的基础上,多奉献,多做好事,多传播社会正能量。

  3. 理发匠的奉献人生

  王成俭不仅在理发店里只收乡亲们一元钱,还坚持上门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 80多岁的张石义患病多年,参加过朝鲜战争,已卧床多年了。为他理发,王成俭从来不用叫,到老人该理发的时候,他就会拿着工具上门服务,理完发就走,从没收过张石义一分钱。“前些年能动的时候,我就去小朱那儿理发,这些年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都是小朱定期来我家里给我理发,我真是不知道该咋感谢他。”张石义激动地说。对此王成俭却说:“对生活困难的人,一元钱也是钱,我少挣一点,他就会省一点,乡亲之间需要互相帮衬。”

王成俭给婴儿理发。图片来源:博爱县文明办

  由于王成俭理发技艺高超,从给满月婴儿理胎毛到给快去世的老人理最后一次发,方圆十几里的村民都会请他去。王成俭说:“很多乡亲在我这儿理了几十年的发,跟我都成了老伙计,我给他们理最后一次发时,他们在理发店里与我谈笑的画面总会浮现在眼前,可以说,很多乡亲在我这里理了一辈子发,我是在用理发这种方式,与他们相识,与他们交往,与他们告别……”

  他说:“理发 50多年,一元理发我坚持了25年,在有生之年,我还要坚持下去!”五十多年的光阴,在王成俭手指与剪刀间流逝。王成俭感慨地说:“我文化水平不高,只是个理发匠,对社会没作啥大贡献,就想出点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让乡亲们不出远门就能理个便宜发!在我有生之年,要把理一次发只收一元钱的事业坚持到底。”(秦佳)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