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马路爱情:环卫工带重病丈夫扫地三年照顾十年

发稿时间:2016-12-03 11:00: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一条街、两个人、三年时光。都江堰市江安中路上,“唰唰”扫地声,天不亮就如约而至。

  和其他街道不同,这条路上总会有两人清扫,一人穿着橘红色工作服,一人穿着便装,手提着簸箕。

  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对夫妻,妻子为了照顾丈夫,每天都会带着他一起清扫马路,丈夫则帮助妻子倾倒垃圾。更不为人知的是,他们这一扫就是三年。从丈夫脑部摔伤那年算起,妻子已经照顾了丈夫近十年。

  相伴扫地三年,照顾十年

  一起出门上班,一起下班回家

  陈蓉已经51岁,环卫工作做了12年,三年前,她开始带着丈夫刘建明一起“经营”着40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丈夫是她的“帮手”。

  2007年,刘建明在家中突然摔倒,等到陈蓉回家才发现,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刘建明最终瘫痪在床。陈蓉四处借钱,给丈夫医治,那是这个三口之家最窘迫的一年。陈蓉白天往医院跑,回家还要照顾正在备战高考的儿子。

  刚开始,刘建明躺在床上动不了,陈蓉就教他说话,每天还找亲戚帮忙架着他去医院针灸理疗。“后来稍微好点了,我就扶着他在楼下锻炼。”陈蓉扶着丈夫,在楼下一遍遍地走,还要握着丈夫的手来回晃动,“就跟跳舞一样。”她说,“最终他挺过来了。”丈夫病倒后,陈蓉陪着他已经一起走过了近10年光景。

  “我们那些年结婚,就图个人好。”陈蓉说。

  意外走失,相濡以沫

  之后带着丈夫一起上班

  丈夫恢复了行动能力,但他脑部受损,留下了后遗症,智力跟三岁小孩差不多,在楼下也不能找到回家的路。三年前,刘建明一个人在街头走失,家人最终在山崖附近找到了奄奄一息的他。

  经历了这次风波后,陈蓉开始带着丈夫一起上班,她扫地,丈夫就帮忙在旁边倒垃圾。环卫公司考虑到这个情况,特意将陈蓉的工作地点调整到她家附近,距离住所仅相隔两条街。

  不离不弃,互相依赖

  身边的人都被他们所感动

  “两年来,每天都能够看到他们。”谈到陈蓉,周边餐饮店上班的杨先生赞不绝口,“还真有这种不离不弃的人。”一来二往,杨先生也和他们熟了起来,平时他们来店里上厕所总给予方便,夏天时,店里还让他们来接水喝。“我们也是想给他们一点方便。”

  陈蓉的家在一幢老房子里,这幢深藏在小巷中的房屋,推门进去,地板干干净净,里面虽是老式家具,但都铺设整齐。陈蓉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打扫房间,家里布置得井井有条。

  同在一个班组,郭大姐对陈蓉夫妇也特别照顾,“他们夫妻关系很好,互相依赖。”郭大姐说,他们两人扫地时,说说话,做个伴,挺好的。“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让刘建明跟我们走。”郭大姐说,“这时刘建明就会很紧张,躲到妻子陈蓉身后。”

  收入有保障,越来越好

  儿子已研究生毕业,望家人平安

  “每个月我有工资,还有社保。”陈蓉忙着手头的工作,不时抬头聊几句,“儿子研究生毕业已经工作啦,每个月还要给家里寄钱,一个月还是有几千块钱。”说到这里,她赶紧小声说,“我们哪里需要他的钱,我们两个人平时在家也没啥花销。”陈蓉一脸骄傲,“当时就是我坚持让他读书,现在也算给我们长了脸,现在就盼着他赶快找个媳妇,哈哈。”说完,她又补充道:“话说回来,还是希望他先好好工作。”

  每天上班,陈蓉刚一醒,丈夫就翻身起来,两个人如影随形。陈蓉说:“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 夜晚的江安中路,陈蓉迅速走过喧哗的人群,清理完一处垃圾,又朝着街的另一头走去。(记者 宦小淮 王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