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马尚彬:安全监督不是只开罚单 是个积德行善的事

发稿时间:2016-12-02 15:43:00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安全监督不是只开罚单”

记密云区安监局职业卫生安全监察科科长马尚彬

  “安全监督工作是个积德行善的事,我们把好安全这道关,才能确保更多的职工安心工作。”在密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业卫生安全监察科,记者见到了身为科长的54岁的马尚彬,他皮肤黝黑,笑容可掬。

  “加上曾在企业主管安全生产的工作经历,如今我已经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6年了。”马尚彬说,“说是检查监督,其实都是为企业和职工服务,守护职工的职业健康,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宣传职业病防治

  2/3工作时间都在出外勤

  2011年底,职业病防治法预防监督责任划入了安监系统管理。于是,拥有多年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的马尚彬负责起了这项工作。“职业卫生监察工作关系着无数职工的身体健康,更关系着职工背后无数个美满家庭。”马尚彬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所以在最初的摸排走访过程中,就下足了功夫。

  “我们科室就四个人,要走访全区那么多企业,那段时间简直是忙得四脚朝天了。”马尚彬告诉记者,他们动员全区各乡镇、街道安全科联合行动,对于涉及职业健康隐患的行业和企业进行逐个走访,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宣传职业病防治工作。

  起初,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职业病防治的意识,还夸夸其谈地表示,“这些粉尘和气味都是无毒无害的,我们干了十几年了,没有任何职工得了病。”但这样并没有任何依据,马尚彬还是要带人宣传、检查。“面对很多企业内职工的职业卫生意识还很淡薄,我们需要进行大量的普法宣传工作,定期组织培训、要求企业设职业卫生管理员并取证上岗,真可谓是苦口婆心了。”马尚彬说,“其实每一次下基层、走访企业都是一次普法宣传的机会,所以他走到哪里,《职业病防治法》就宣传到哪里。

  “其实,不管是宣传普法,还是监督检查,我们要坚持走到企业当中去,走到职工身边去。”马尚彬告诉记者,全区涉及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共计246家,监察任务难度大,所以他们从年初起就分区域、分行业制定走访计划,坚持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稳步推进”为指导思想,全面推动职业卫生监察工作的有序进行。

  所以,要想约到马尚彬,得提前两天电话联系,因为一年365天中,他有2/3的工作时间都在出外勤,深入基层企业监察。

  打破监管瓶颈

  七千余职工享职业体检

  伴随着普法宣传和监察力度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但随之问题又来了,“就拿职业健康体检工作来说,在实际监管过程中,我们对用人单位开出限期整改通知复检时,由于委托体检机构排队待检,少则一两个月多则三四个月才能被排上体检。”马尚彬说,这些客观因素导致50%以上用人单位对职业健康体检和场所检测不能按规定期限完成。

  于是,马尚彬就带着科室的工作人员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原来密云区只有一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每天只能做不超过30人的体检,不能满足全区7000多职工的体检需求,马尚彬就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向领导提出再推出一家二甲医院开展职业健康体检项目的建议。

  很快,经过协调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密云区中医院很快拿下了职业健康体检资质。2014年,成为密云区第二家具有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机构,当年完成体检人员3600余名,彻底解决了全区体检长时间排队等待的问题。

  解决了职业健康体检难的问题,场所检测工作也迫在眉睫。“我们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座谈中发现,是由于负责场所检测工作的单位因路程远、企业小、数量少、危害因素单一等原因而提高了检测费用,让很多企业不愿接受,直接导致了密云职业卫生场所检测率偏低的结果。”面对这些问题,马尚彬和科室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分析解决,邀请各镇街职业卫生负责人座谈,最终达成共识,由各镇街按区域内用人单位危害因素种类和数量情况,统一打包检测,属地镇街和企业共同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协商检测费用。

  马尚彬告诉记者,检测机构一次勘查多家用人单位,一次可检测数家,大大降低检测机构检测成本,被检企业也大幅度降低检测费用,形成了协作共赢的局面。于是,密云区职业卫生场所检测率也有了明显上升。

  破解降噪难题

  企业斥资260多万效仿

  除了解决监察难题外,马尚彬的创新思想还运用到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上。

  密云区有5家矿山企业,选矿车间的大设备所发出的巨大噪音问题,一直难以破解。“更换设备不现实,封闭噪声源也都尽量做到了,可车间里的噪音仍然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马尚彬说,每次执法检查,他们都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甚至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可企业尽了最大努力,仍然无法减少噪音值。

  马尚彬也意识到,这不是一张“罚单”就能解决的问题。于是,他再次带领工作人员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从噪声污染的“三要素”入手,探索降噪途径。“噪声污染三要素是:声源、传播途径、接受者。想要治理噪声,要将这三方面当做一个系统来综合考虑,在满足降噪要求的前提下,兼顾工艺操作性能和经济效益,寻求出一个合理的最佳方案。”

  马尚彬现场勘查矿山企业实际情况,了解职工工作流程,最终决定尝试从噪声传播途径和岗位工作接触的时间上解决噪声伤害,在车间内建造隔音监控室。

  2014年3月,马尚彬在2个试点企业落实了自己的想法,在选矿车间内建造了隔音监控室。“隔音监控室内还引进视频监控系统,利用视频监控和温感器等设备设施,监控设备是否运转正常,这样劳动者可在监控室内完成大部分巡检工作。”马尚彬介绍,与此同时,通过交替巡检的工作方式,实地巡检时间将降低50%以上,这样高噪声的长时间接触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有了试点,密云其他矿山企业争先来观摩学习,目前,密云区的5家矿山企业内都建造了隔音监控室,总共斥资260多万元。职工因噪声污染导致耳聋的现象也从过去的“时有发生”变成了现在的“几乎没有”。

  对于自己从事的职业卫生监察工作,马尚彬既倍感自豪,又深知责任重大,他不畏艰难,探索创新,扎扎实实工作,为守护密云每一位职工的职业健康不断努力。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责任编辑:伊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