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明清:铁血柔情播撒法治阳光

发稿时间:2016-12-01 16:22:00 来源: 央视网

  15年军龄,16年警龄,27年党龄,他曾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如今是接地气有人气让人服气的人民警察,他时刻在自己的职责和岗位中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风采,他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府苑派出所所长唐明清。

  挺身而出 多次救出濒临危险的百姓

2016年唐明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唐明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看到他步履匆匆,大家就知道“唐所”又要赶往事发现场了。十年里,唐明清先后成功处置13起企图自杀自焚事件,多次冒着危险救出生死边缘的百姓。

  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12年10月28日上午:一办公大楼9楼楼顶,30岁的沭阳男子陈某站在楼裙边缘,攥住两个孩子以死相逼,想让不辞而别的妻子后悔一生。男子情绪激动,悲剧随时可能发生。

  设警戒线、急调救护车、布设两翼包抄……布置好外围工作,唐明清主动请战上楼劝说。

  刚谈几句,陈某突然左右手各抱起一个孩子,一只脚踏出楼顶,准备跳下。千钧一发,唐明清猛地冲到他背后,死死地将他抱住,四个人差一点点就一起坠楼……

  这样的生死瞬间,还有很多:

  冒着油箱随时爆炸的危险,他救出了一心求死的中年男子王某;

  冒着河水灭顶的危险,他从暗夜的黄河里救下轻生的失恋女子;

  冒着随时触电的危险,他从高压电线塔上救下讨薪民工……

  每次生死营救,唐明清都陷入以命博命的困局,值得吗?

  万一呢……

  唐明清从不去想那些,没有什么划不划算——人民需要,人民警察就得上!

  “浇花要浇根,救人要救心”,挽救一个灵魂,就是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迷失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这笔账,唐明清算得来。他学习研究大量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资料,结合实战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唐明清速效救心法”。

  “唐明清速效救心法”屡试不爽。

  想用死亡报复妻子的陈某,23天后又轻生未遂。虽然两人在不同辖区,唐明清还是主动找陈某谈心;把他带到自己的帮扶对象家里,请寡居多年独自拉扯四个孩子的王姐开解他;联系沭阳有关部门解决陈某住房难题;给两个孩子办全托并交了学费……

  倾听、开解、抚慰、支招……拨开了阳光下的阴影,帮助迷失者寻找到生存的意义和方式,唐明清成了消除轻生者心魔的心灵导师。

  春风化雨 帮助40多名失足少年走上正道

唐明清走访困难家庭

  唐明清走访困难家庭

  天冷了,唐明清叮嘱妻子赶紧给“外孙女”买两件冬衣。

  “外孙女”的母亲名叫福利莉。20年前,唐明清还在武警部队时就收养了她,为她治疗腿疾,给她辅导功课,资助她上学。如今,福利莉已为人母,有了幸福的小家庭,经常来看望她的“唐爸爸”。

  纵非亲骨肉,一样血脉亲。多年来,像福利莉这样的孩子,唐明清资助了15个。

  这两天,唐明清接到张涛打来的好几个电话,要给他的奥拓大修保养。

  张涛也是唐明清帮助过的失足少年。

  张涛自幼丧父,母亲改嫁,一直跟七旬高龄的奶奶相依为命。6年前,张涛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两年,奶奶哭着找到唐明清,要求将“孙子放出来”。

  老人老泪纵横,唐明清不忍拒绝。他驱车300公里带着老人到大丰县劳教所和张涛长谈,并带去了十多本励志和法律法规书籍,还恳请劳教所领导重点监督孩子的改造。张涛表现良好,获释后,唐明清又帮着他学汽修找工作。

  十年来,唐明清共帮助40多名失足少年回归家庭或走上正道,给那些过早感受人生苦难的孩子传递阳光的暖色。

  府苑派出所辖区的百姓经常能看到唐明清的身影:登门为瘫痪在床的居民办理身份证、陪护辖区残障人员就医洗澡、为社区空巢老人理发读报……唐明清的闲暇时光如此度过。

  这里的百姓也早已把“唐所”当成了自家人。

  闺女出嫁了,给“唐所”送把喜糖;孩子考上大学了,给“唐所”报个喜;老人过寿了,蛋糕得等“明清”来才能切……人心肉做,你用真心,我还真情。

  那些温暖感人的细节,俯拾皆是。(记者 孔华)(袁驰傅美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