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美女护士地铁上救起心脏骤停老人

发稿时间:2016-11-19 10:13:00 来源: 扬子晚报

  “黄金4分钟”,生死一线间

  美女护士地铁上救起心脏骤停老人

  79岁的老人方平在南京地铁10号线上心脏骤停。生死之间,一名年轻女子挺身而出,迅速对老人进行心脏按压,及时挽救了他的生命。没人知道她的姓名,只听她提了一句“我是鼓楼医院心脏科护士”。昨天,老人带着锦旗,到鼓楼医院找到救命恩人。

  现场回放

  老人心脏骤停,护士按压抢救成功

  昨天上午10点,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方平老人找到了徐华丽护士。当看到徐华丽时,方平老人激动得流下眼泪。“要不是她,我可能早就在另一个世界了!”

  11月5日下午5点20分左右,方平从安德门乘坐地铁10号线回家。在车上,他感觉自己心脏不舒服,一直硬撑到工业大学站附近,“我一抹,一脑门子汗,感觉不对,然后整个人就瘫软下去了。”方平只记得对面有一位老人赶紧扶住他,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徐华丽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坐在方平斜对面,戴着耳机听音乐。忽然听到一声大喊“有人晕倒了”,她起身看见老人已经瘫软在地上,双腿跪着,背靠在椅边。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反应”,徐华丽放下背包,冲到老人面前。

  “我把老人放平,一边拍打双肩呼叫,发现他没有意识;我摸他的颈动脉,没触及到脉搏,心想糟糕了,可能是心脏骤停!”徐华丽说,她赶紧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大概心脏按压30下后,准备开放气道行人工呼吸时,老人苏醒过来。

  “我扶他坐在椅上休息,问他叫什么名字等几个问题,发现他意识清醒,又摸了他的脉搏,确认已经没事后下车离开。”徐华丽说,当时车厢里有一名乘客称赞她手法很专业,问她是哪里的,她就说了自己是鼓楼医院心脏科的护士。

  方平回忆说,那天自己醒来后忙着给家人打电话,就忘记问救命恩人叫什么名字,等想起来问,徐华丽已经下车了。

  暖心对话

  被救者方平:“平常总听说,有老人摔倒后,年轻人都不敢扶。徐华丽一秒都没犹豫,救了我。我要认她做孙女!”

  救人者徐华丽:“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人员该做的事。即使不是我,任何一名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的。”(记者 于丹丹 通讯员 王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