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孝刚:在他心中,扶贫最重

发稿时间:2016-11-19 10: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他心中,扶贫最重

  ——记贵州省余庆县沙堆村村主任刘孝刚

  今年9月2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关兴镇沙堆村村主任刘孝刚年仅5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他为之奋斗了30多年的“鸡鸣三县”的省级二类贫困村。临“走”时,他还惦念着全村37个村民组,仍有2个组尚未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村委会办公桌上,至今留着刘孝刚两件“遗物”:一个中药罐、一个日记簿。翻开泛黄的日记簿,他对村民承诺的20件实事分别作了不同标记:全村通组公路已全部硬化、集中居民区都装上了路灯……

  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皮正喜说:

  从优秀防疫员到全票当选村干部,群众当中有口碑

  沙堆村距关兴集镇5公里,下辖37个村民小组,1223户5593人,底子薄、环境差,贫困发生率29%,属于省级二类贫困村。

  1983年,刘孝刚成了沙堆村唯一有兽医资格的防疫员,那时候他刚满18岁,还是个毛头小伙。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我还以为他就来混个差事,没想到,他在这个行当一干就是20年,跑遍了沙堆的村村组组、角角落落,医治牲畜上万头,为群众挽回损失数百万元。他的敬业、奉献和坚持,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获得全市“优秀防疫员”称号。

  后来处熟了,喝上两碗烧酒他就跟我抱怨,“你看看别的村子,不是搞旅游就是种茶种烟,日子过得滋润,沙堆村连水泥路都没通几条,望天种几亩稻子、苞谷,别说小康,脱贫都难!”我说你端着防疫员这个饭碗饥不着寒不着,操那闲心干啥?他就摇摇头不说话了。

  没想到,2004年沙堆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他谁也没告诉,自荐竞选。村里哪户没请他给牲口看过病、不识得他刘孝刚?最后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从防疫员变成村干部,刘孝刚角色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更热了。一年365天,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村里的发展。女儿出嫁时,他蹲在产业基地悉心指导;爱人生病住院时,他在发展一线化解矛盾……他媳妇王兴兰常跟我抱怨说,“家已经成了孝刚的旅馆了。”

  2013年,任期即将结束时,家里便劝他不要在村里面干了。大伙知道后,沙堆小学校长韩林华牵头邀了几个村民来到刘孝刚家,恳请他继续干。面对群众的期盼,他最终决定参选。这年底,刘孝刚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村监委会主任王龙庆说:

  路通了,桃树成林了,刘主任却走了

  通往沙堆村粮山片区的公路,弯多路窄地险。如遇下雨天,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农产品出山难上加难。路一直是困扰粮山人祖祖辈辈发展的最大障碍,镇里村里为了这条公路也是挖空心思、绞尽脑汁。

  当选村主任那年,刘孝刚横下一条心,带领村民苦战寒冬三个月,将3米宽的粮山路拓宽成了4.5米。一时间,刘孝刚开山凿路的故事传为佳话,市县相关领导闻讯后到现场观看。很快,一条宽4.5米,长7.5公里,投入320万元的道路硬化项目,在众人筹资合力帮扶下顺利实施。

  路通水旺产业兴。公路像玉带一样缠绕在粮山上,让享有盛名的“大凉山米”等农副产品走出大山,8个村民组的1251人踏上新马路,走进新生活。

  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加快产业发展步伐,2015年,刘孝刚争取项目资金750万元,修建机耕道12公里、生产便道16.2公里,整治改良土地3600亩,受益群众1800余人。

  为破解产业结构调整难题,刘孝刚请来土肥专家,分析土壤结构,进行测土配方,发现粮山一带很适合种茶叶,他结合县发展茶产业政策,带动67户贫困户发展绿茶2200亩,实现年产值880万元。

  随后,刘孝刚又引入云南遵义商会,在亭子坝一带,发展“美国红桃”1200余亩,并建起产品深加工厂,附近4个村民组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形式,实现整体脱贫。

  路通了,桃树也成林了,这么好的刘主任却走了。

  妻子王兴兰说:

  他晚上疼得直哼哼,第二天又跑村里去了

  他半夜胸口常疼得睡不着,只能用镇痛类药物缓解。我一直劝他去大医院查查,他总是说村里忙,走不开。直到去年9月初,疼痛实在难忍,孝刚才和我去了遵义医学院。一份“肺癌伴肝转移晚期”的病情诊断书,让我蒙了,回来的路上他一句话没说。

  原想着他知道好歹,该歇歇了,没想到他晚上在床上疼得哼哼一夜,第二天又跑到村里去了。去年12月25日,病情刚刚稳定,住在医院的孝刚接到电话,得知投资650万元的亭子坝工程停工的消息,马上向医生请求出院,主治医师拒绝了。没想到他夜里偷偷跑了,留下我办手续。回去后他提着药罐挨家挨户走访,做群众思想工作,亭子坝工程得以继续实施。

  今年8月底,快走的那几天里,在贵阳肿瘤医院,孝刚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翻开随身携带的日记簿,让我通过电话帮他一一了解:亭子坝小康寨建设如何,堰沟打龙塘“一事一议”项目推进怎么样,凉桥机耕道建设是否顺利……

  孝刚还是走了。在外打工的王运兰买了她这辈子第一张飞机票赶回来看孝刚,说为了她这个已经嫁出去的姑娘办准生证,孝刚前前后后跑了一个多月,要当面来说声谢谢;身有残疾的曾兴云也来了,他说刘主任是大恩人,要不是他帮忙联系挖机、协调占地,那条820米的进家水泥路也只是个盼头……(记者 郝迎灿)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