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创业路上的负重前行者

发稿时间:2016-11-17 09:11:2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创业不是童话,选择便注定风雨兼程。

  “璀璨万人共睹,辛酸几人知晓。”每当夜空绽放起璀璨的烟花,江西鑫隆烟花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勇总是感慨万千。在当地,林勇被称作“工业园区创业典型”“万载烟花领军者”“十大创业先锋”,2012年10月他还被江西省评为“全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

  “别人看到的总是我光鲜的一面。”林勇说,“其实这么些年来,我一直在负重前行。”

  打工拓视野返乡当老板

  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着珠三角,林勇只身前往深圳,加入了外出打工的人潮。制衣厂、印刷厂、基建工地……在两年的打工生涯里,林勇辗转于各地谋生。

  两年的光阴不仅磨砺了林勇的意志,也转变了他的思想。通过打工过程中观察和学习,林勇了解了现代企业的生产、管理流程,这使他开阔了眼界,林勇第一次有了创业的想法。

  初踏创业路遭遇当头棒

  没有甜蜜的开头,现实给了林勇当头一棒。1996年,他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烟花贸易公司,满怀创业抱负,没日没夜地经营。当公司刚积累起一点资本时,却被山东和江苏的“生意伙伴”骗走600万元资金。“蒙了,犹如釜底抽薪。”林勇回忆起当时的感受,记忆犹新。“我是不是走错路了?”那段时间,林勇常常问自己。

  “专攻对外贸易。”汲取了初次创业失败的教训,林勇再踏征程,创办江西鑫隆烟花进出口有限公司,准备大干一番。

  通过自学和请教他人,林勇一点点提高着自己的外语水平,终于能够与外商进行谈判交流。跨越了语言的障碍之后,林勇的事业逐渐蒸蒸日上。

  历经风和雨未来仍继续

  公司的规模上去了,资金规模也不断扩大,求合作的各方人士纷至沓来,几乎要踏破门槛。“这就是成功的感觉吧!”闲暇之余,林勇常常这么想。掌握着雄厚的资金,怀揣着扩大规模的抱负,林勇的内心开始“膨胀”。

  然而,2016年林勇没有等来收获的喜悦,却等来了法院的传票。在合作过程中,他的“合作伙伴”瞒着他挪用了公司巨额资金,林勇第一次成为了法院的被告。当他坐上被告席的那一刻,还被一并冻结了6000万元以上的资产。林勇所期待的丰收,就这样让他血本无归,变成了梦魇。“我仍将从事老本行,心无旁骛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在创业路上负重前行的林勇,并没有丧失走下去的勇气。

  “正是逆境,让我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无论何时,都得以一个‘学生’的态度面对一切。”感受到学习重要性的林勇,平日里也认真钻研着烟花产品的配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创新产品,获取竞争优势。”他先后在清华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进修MBA课程,而自己的孩子,也一直在国外深造,“我不愿再让孩子像他父亲曾经经历的那样,因缺乏知识而跌倒。”

  “每一次跌倒都是一次警醒,我必须再站起来。”他告诉记者,“我不能倒下,为了近2000名农民工过上稳定的生活,我也要维持公司运转。(记者 卢翔)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