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薄东兴:守护光明与希望

发稿时间:2016-11-17 09:08: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守护光明与希望

  ——记上海嘉定供电公司变电(配电)二次运检班班长薄东兴

  薄东兴(右一)在工作中

  他爱岗敬业,酷暑寒冬坚持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他无私奉献,风雨无阻守护万家灯火30余载。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继保专业的领军专家,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着不平凡的人生。

  他就是国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变电(配电)二次运检班班长——薄东兴,曾先后获得“嘉定好人”、上海市电力公司二级生产技能专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9月、11月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

  怀揣梦想 投身电力

  1985年,年仅18岁的薄东兴怀揣梦想,与电网结缘。毕业后的他服从分配来到当时的嘉定供电所,成了班里年龄最小的继保工人,无论汗流浃背,还是寒风刺骨,校验、巡视、处缺、抢修……他总是勇往直前,奋战在第一线。

  上世纪80年代的嘉定供电所继保班人员紧缺,在身边有的同事抱怨工作苦累时,薄东兴却格外珍惜机会。他埋头扎进站内设备和仪器里,废寝忘食地遨游在技术的海洋中。所有设备的型号和操作他都了如指掌,所有变电站的图纸和原理他都熟记于心,所有验收和校验规程他都滚瓜烂熟。凭着过人的干劲和头脑,年仅20岁的薄东兴迅速成为了工作负责人。

  爱岗敬业 攻坚克难

  2010年,已在副班长岗位上历练17年,工作出色的薄东兴正式被公司任命为班长。2010年至2016年,正是电网改革和规模飞速发展的时期,薄东兴咬紧牙关扛下责任和重担,不敢有丝毫放松。短短6年时间,他愁白的头发,频添的皱纹,累弯的背脊,都令家人和同事无比心酸。

  作为班长,薄东兴攻坚克难,带领班员肩负着嘉定近500座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二、三次设备的运维检修和设备调试任务。近几年电网飞速发展,班组交出了年均完成60余座变电站验收,500余套继保校验,处缺200余次的满意答卷。班组多年来一直保持继电保护动作正确率100%,安全生产无事故100%,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优秀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 传承技艺

  “青年员工才是公司的生力军,我心甘情愿做他们的踏脚石。”薄东兴一直将公司班组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视青年员工如己出,无私奉献、言传身教,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嘉定继保人。他共带徒弟20余名,其中1人获得高级技师职称、8人获得技师职称,为公司输送管理人才无数。现如今他的许多徒弟早已成为各部门科室的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为电网的建设奉献着青春的力量。

  为了让青年员工能尽快上手操作,薄东兴呕心沥血、熬红双眼编写出多个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规程,很多年轻的班员正是依靠他的心血,迅速成才并提前走上工作负责人的岗位。他积极引导班员们开拓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班组QC小组硕果累累——2011年针对上海第一座智能化变电站——封周站进行的一系列创新研究,获公司QC成果第一名;2013年发明的可拆卸式照明工具获国网优秀发明荣誉。

  电力好人 乐善好施

  薄东兴对嘉定这座文明古城有着无法割舍的浓厚感情,一直热心于为地区文明创建服务。

  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关爱孤寡老人、贫困留守儿童、退伍老兵的送温暖活动;节日高峰,他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帮忙疏导指挥交通,助力交通文明建设;生活之中,他是街坊邻居安全、科学、节约用电的宣传大使,免费提供电力维修等服务。他的热心事迹数不胜数、广为人赞,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嘉定好人”。(刘芸芸)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