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臧秀君:“正能量爆棚”的邻居阿姨

发稿时间:2016-11-15 09:18:48 来源: 大连日报

  中山区民寿街8号,就在人民路时代广场后身,作为大连CBD核心区域,这里的一切都是快节奏,高效率。就在这些高楼大厦之间,有一个人也每天不停地忙碌着,但是她的忙碌是为了身边的人能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她的忙碌播洒与收获的都是满满爱意。她就是中山区人民路街道七一社区一位楼长臧秀君。

  做自己能做的 她成了91岁老人的“亲闺女”

  今年67岁的臧秀君,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退休生活里的臧秀君发挥余热,成了社区里的大忙人。她身兼多职:楼长、辖区市容整治巡查员、社区舞蹈队副队长等,但这些职责没一个能给她个人带来物质上的财富,甚至有很多时候需要臧秀君自掏腰包。臧秀君用她的无私与大爱,感动着身边人。

  8年前,在大家的推选下,平时就经常奉献爱心的臧秀君成了8号楼的楼长。当时,8号楼住着一位91岁的老人林淑秀。老人没有亲生子女,身体多病,养女无法在老人身边照顾。臧秀君住在老人家楼上,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老人的重任,帮她买米、买面,洗衣做饭。平时不管家里做什么好吃的都先给老人送去,七八年的坚持,已经成为全家的习惯。女儿常常问她:“这个你给奶奶送了吗?”老人总是对她说:“秀君,这些年我吃了你太多东西,多亏有你啊。”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越来越弱,有次煮了几根羊骨头竟然睡着忘记关火,是臧秀君及时赶到,冒着危险救出了老人,差点酿成悲剧。事后老人把家里的大小钥匙都给了臧秀君,认她做了“亲闺女”。臧秀君的行动也感动了周围的人。在臧秀君的带动下,小区里几个居民楼的居民都把林淑秀当成了自己的老人,平时轮流去探望她。11月初,林淑秀老人去世了,臧秀君陪着老人的养女一起,为老人料理了后事。“大姐,咱妈的事真多亏了你。”老人的养女感激地对臧秀君说。

  只想尽力多做一些,小角色成就大舞台

  民寿街8号从“弃管楼”到“齐管楼”,从脏乱差到净洁美,作为楼长的臧秀君付出了太多。平日里她每天早起清理楼院卫生,楼道的感应灯坏了,她怕楼里的老人看不清路,自己出钱修理了感应灯底座,买了10多个灯泡,楼道亮了,大家的心里也亮了。5楼的一户居民夫妻俩都患有重病,行走很困难,只要臧秀君知道他们购物,就赶紧下楼帮忙把东西送到5楼。楼里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有的家长忙于工作,疏于对随同子女的看管。邻居有事不能照顾孩子时,都是她帮忙照看。接接送送是常事,赶上社区有活动,她常常带着四五个孩子去参加。平时碰上独自在楼院玩耍的孩子,她都会提醒要注意安全,也督促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她干了多少好事自己说不清,邻居们却记得清。在她的感召下,现在楼里环境好了,大家也似一家亲。“我们楼里老人多,总有人忘带钥匙。老人们都信任臧秀君,经常把钥匙放在她家里一份,”8号楼的居民笑着说,“我们总去她家拿钥匙,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臧秀君说:“楼里住的空巢老人多,每天谁家灯不亮了,水龙头关不上了的事总是不断,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人习惯来找我,作为楼长能解决的我肯定给老人第一时间解决了。老人能有什么大事,就是让他们安心。”

  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她的快乐感染很多人

  “正能量爆棚”,这是臧秀君身边人对她的评价,每天总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而且永远那么乐观。臧秀君所在的七一社区,以前一直没有自己的舞蹈队。每逢节假日举办晚会时,只能看着其他社区队伍表演。这事臧秀君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臧秀君愣是把社区舞蹈队组建成了。她们跳的扇子舞在街道比赛中脱颖而出,还代表街道参加了区里的比赛。联络队员、指导动作,臧秀君从来没有错过集体活动。臧秀君从来不让自己闲着,她总是想将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今年,作为市容整治巡查员,臧秀君每天都要在她辖区人民路周边转上几圈儿,发现有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的,她都要及时记录并上报。为了彻底清除野广告,炎热的夏天,她来来回回跑了50多层楼,把每层楼都认真地检查一遍,直到确认没有乱贴的小广告,才放下心。

  ■记者感言

  臧秀君总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看到她就会想起曾经邻里亲热的时候,那些总是热心的邻居阿姨。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在陌生的城市空间里,如何找回邻里之间的那份热和劲儿,需要的正是臧秀君这样的人,这样的精神,尽自己所能给别人多一些帮助,对公共环境多一些关注,用自己的正能量去感染温暖更多的人。(记者刘湘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