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曾正超:用实力“焊接”梦想

发稿时间:2016-11-09 13:55:00 来源: 光明日报

  他远赴巴西圣保罗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一举夺得焊接项目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该项赛事金牌零的突破;他年纪轻轻,就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曾正超,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的一名90后工人。

  1995年12月,曾正超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从上学起,曾正超的父母就一直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我自己觉得,家里面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我不如早点去上班挣钱,这样也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因此,初中刚一毕业,曾正超就离开了农村老家,来到了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电焊,“其实当时我只想着,一定要掌握一门实用的技术,给自己长本事”。

  进校之初,由于之前没有任何电焊基础,曾正超的焊接水平不尽如人意。为尽快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曾正超不放过任何一个训练机会,甚至到了休息时间,其他孩子纷纷玩起手机时,他也专心致志地坚持训练。这一切,被焊接师傅周树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当时的周树春,是中冶集团的首席技师,也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的焊接教练。由于在之前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队没能拿到金牌,他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要给中国队培养出几个优秀的人才。“焊接的火候都是在手上,要求干活又稳又准。别看曾正超这孩子年纪小,但他却有着干好焊接最需要的沉稳。”周树春说。

  2013年,因表现优异,曾正超被派到孟加拉国,开展项目突击,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当年年底,他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凭借着过硬的本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代表中国出征的人选。之后,他到北京参加集训,每天上午8点开始训练,一直持续到深夜。

  “训练的强度是比较大的。因为技能大赛的内容比较多,我们平时训练就必须每一个环节都要准备好。记得赛前一个月,有一台从外国定制的设备运到了北京。我和我的团队看不懂英文,于是就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单词背单词。刚开始操作的时候总是出问题,我自己在内心里都做好放弃的准备了。幸运的是,我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短短1个月的时间,我瘦了6斤。”曾正超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2015年8月,曾正超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凭借精湛的技艺,以无可挑剔的成绩,一举夺得焊接项目冠军。回国后,有人问起他奖金怎么使用时,他说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亲,“父母虽没有给我家财万贯,却教给我要踏踏实实做人的道理”。

  如今的曾正超,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毛头小伙,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下一步,我打算更多到施工一线去,学习一线的经验。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够深造一下,多学一些理论知识。等将来干不了一线的时候,我要像师傅周树春那样,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