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热心人胡玛尔别克:像亲人般关照村里的汉族人家

发稿时间:2016-11-07 00:00:00 来源: 新疆日报

图为胡玛尔别克(右一)正在检查海萨尔的作业。文/图 记者哈力阿克巴尔·乌山木汗

  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村村民胡玛尔别克·阿斯木汉热心帮助村里的汉族群众,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黄山村是离乡中心最远的村庄之一,汉族居民很少,他们一旦遇到困难,第一时间会找胡玛尔别克帮忙。善良、友好的胡玛尔别克,无论多忙,都会挤出时间帮助他们。他的这一习惯已经保持了20多年。

  邻居朱凤兰今年76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经常需要别人帮忙。胡玛尔别克面对朱凤兰的任何请求,从没拒绝过。他帮老人种地、拉煤,带她去医院看病,成了她靠得住的“助手”。朱凤兰说:“20多年来,胡玛尔别克一直在帮助我。他实在忙得顾不上时,他的家属就来照顾我。我遇到困难,他二话不说就帮我想办法解决,就像我的亲儿子。”

  村里的叶赵福老人也是胡玛尔别克经常帮助的对象,他的子女在外打工,胡玛尔别克经常去帮他,有时候连存粮都帮他准备。叶赵福把胡玛尔别克当亲弟弟一样看待。

  叶赵福的妻子文采周说:“哈萨克族是个善良、热情、好客的民族,这里的哈萨克族兄弟姐妹经常会来帮我们,尤其是胡玛尔别克像亲人一样帮助我们。我们的子女一从远方回来,就要把胡玛尔别克请过来,一起高高兴兴地玩一天。”

  海萨尔是胡玛尔别克抚养大的孩子。海萨尔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法庭将海萨尔判给了他的父亲,但酗酒成瘾的父亲没有照顾好他。胡玛尔别克遇到海萨尔后,把他带回家。“我找他父亲谈过,他父亲似乎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孩子是无辜的,我心疼他,在征得他父亲的同意后,抚养了他。他现在上学了,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一员。我孙子一天见不到他,就四处找。”胡玛尔别克摸着正写作业的海萨尔的头说。

  胡玛尔别克助人为乐的品质和促进民族团结的精神,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此,他获得了一些荣誉。他发自内心地说:“感谢组织对我的奖励和肯定,我要为祖国、人民做更多的好事。”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