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矿区守护神:“黑脸”小分队

发稿时间:2016-10-29 00:00:00 来源: 工人日报

  平煤神马首山一矿安全检查小分队的7名员工,始终把“防在松处,治在严处”牢记心间,在安全生产一线甘当“黑脸”,尽职尽责成为矿区平安的守护神。

  10月11日,在该矿己二辅助轨道巡查的队长张新志发现,维修队职工王某没有严格按规程操作。张新志随即要求王某停止作业,并把他叫到一旁,一边指出他的错误所在,一边仔细讲解这样做的害处。

  王某被说得心服口服,当场表示绝不再犯。见状,张新志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和王某推心置腹地交流了彼此的想法。两人还约定,此次查出的问题暂时记在本上,在随后的抽查中,如“合格”就既往不咎,若“不合格”就加倍处罚。

  一天后,张新志又在同样的时间来到那里,按照要求对王某进行“复查”。王某的表现让张新志放下了心。“抓安全不能是简单的罚款,而是要让职工明白自己错在哪儿,同时想办法让他改正。”张新志说。

  前段时间,该矿掘进一队施工的中间煤巷在集团三季度质量标准化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这让该队队长吴建波乐得合不拢嘴。“我们能拿这块奖牌,和军锁、进补的指导是分不开的。”吴建波所说的这两个人,就是小分队队员刘军锁和黄进补。

  9月初,根据工作需要,刘军锁和黄进补调整到掘进一队盯岗。“第一次走进他们的巷道,看着他们的质量水平,我们两个直摇头。”刘军锁说,从那时起,他们就当起了“编外指导”。

  从物料码放“一头齐”,到电缆吊挂“一条线”,刘军锁和黄进补对照先进班组标准,对每个环节都严格要求。

  有一次夜班,他们发现放炮后,迎头在打锚杆时没有上尺上线,当即责令现场负责人返工。“尽管那位班长很不情愿,但还是按照要求进行了返工。”也就是从那时起,两个人连续一周上夜班,彻底刹住了那股“粗糙风”。(高晓彬)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