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杜金泉:三十载血汗“浇”成林

发稿时间:2016-10-29 09:44:48 来源: 中工网

  杜金泉要上北京啦,听说还要去北戴河休养啊!

  这议论在杜金泉的家乡炸开了锅。有的说:一个“土包子”还能上北京、去休养?有的说:杜金泉应该享受下,是当之无愧啦!

  不管当地农民怎么议,杜金泉要上北京是实事。因为,杜金泉是今年十堰市共授予的七十名劳动模范中的唯一的农民模范。为此,他被十堰市、区两级总工会推选上北京,到北戴河休养。杜金泉的女儿们听说后,高兴得都从外赶回来,争着给老爹买新衣服,使他第一次出远门穿漂亮点、显精神点,像他经营那郁郁葱葱的树木一样朝阳!

  10月12日上旬,杜金泉乘坐十堰--北京的专列启程啦!

  杜金泉,是湖北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袁家湾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今年已60岁啦。

  1984年, 时年28岁的杜金泉同村里15个人一同来到一个叫王家岭的林场,干造林护林的活儿,当上护林员。说是林场,但人烟稀少,条件极差,环境恶劣,交通不便,水电不通,工作生活非常艰辛艰苦。他们干了不到两年,山上树也没栽多少,林场也没变啥样,山,还是秃子山。其他的护林员都陆续都走了,杜金泉没有走。他面对自已这个“光杆司令”和一片秃子山唏嘘不巳。

  不忘初心,人各有志。杜金泉却有着“牛”一样的犟劲,要为护林造林继续前进!他说:我们是山里娃,就要爱山护山,使山披绿,造福子孙,是我们当代人不能开脱的责任。于是他说服了妻子夫唱妇随。他们背着炊具铺盖、镢头铁锹来到荒芜人烟、杂草丛生,面积约2000亩的袁家湾林场,住进三间破旧的土坯房里安营扎寨,走着他继续造林护林的人生道路。

  说是林场,却没有路。他就凭着双手艰苦劳作,硬是花了大半年的时间,修成了一条约1、5公里,不足两米宽,能拉人力车的山间土路。下山买了一对车轱辘,在山上做了一幅车架子,方便造林拉工具、运树苗。

  杜金泉和妻子住在山上、吃在山上。他用一部收录机解决夜晚生活的单调的寂寞;他靠一腔热血克服经济无保障,口粮难保证的艰苦,就这样无论多么困难和艰辛都坚持着爱山如命心不变、志不移,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花在造林护林上。老杜说:“造林护林,虽然没有人给我发工资,可我舍不下这一片片林地,看着一颗颗树木,我就有一种亲切感。所以,我要把造林护林当成我的人生追求直到爬不动”。

  为了解决造林幼苗供应问题,在当地林业部门供给一部分的同时,杜金泉再就是就地取才“蛋”生“鸡”。每年秋冬季树木果子成熟落地,他和老伴遍山捡拾名类果种,先后在山上随湾就片、便于移栽,发展苗圃基地13处,共30多亩,苗木种品20多种,确保了造林用苗的供需。

  山上没有自来水,也不通电。如今杜金泉和老伴吃的还是水窖里的天水,晚上照明还是点煤油灯,生产生活资料仍然需要肩挑背驮运上山。他们的三个女儿都已先后嫁到外地,由于他夫妇长期住在山上各方面都不方便,所以女儿们平时也很少回来。可那数千亩山林,年年月月在杜金泉和老伴地补植和细心呵护下越来越绿地茁壮成长!

  现在,年已六旬的杜金泉,每天仍然起早摊黑翻山越岭补植树、管护树,巡山防火,日月无休。如果按平均一天走20公里山路计算,一年365天,他已在山上巡回了32年,走过多少沟沟岭岭的山路无法计算。又由于老杜所在的山林下是滔河,河水直达丹江口水源区。为此,他每天巡山时还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就是一边巡山、一边捡拾路上和山林子里的垃圾,不让山林内有杂物,以山青水秀,使南水北调水源区不污染,为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尽好郧阳人的责任和义务。

  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杜金泉最忙的时候。因为他不仅要忙着在有空间地方挖窝补植,消灭秃块。而且针对这季节天气干燥和易刮风的状况,把巡山防火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在手上不放松。他整天拿着广播满山宣传,使大大小孩都警惕,从点滴防火,消除隐患。几十年来,由于他尽心当好山林保护神,使数干亩山林没发生一点火灾,山山一草一木“毫发”无损。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杜金泉凭着赤诚的一颗心,带领家人用一双手,一幅肩,一套工具,不计得失地苦干,不知疲倦地奉献,三十载血汗“浇”成林。栽植下树木10万多株,使原2100亩秃子山披绿装,对7000多亩的有林山见空复植幼树无计其数。如今,他望着遍山一望无际的森林,常心欢喜、嘴里唱。

  苍天有眼,大地见证。杜金泉造林护林劳苦功高。他不仅被授予十堰市劳动模范,还先后被授予“最美郧阳人”、“十堰市道德模范” 等荣誉称号。(陶国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