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韩文宝:“病人就是我的亲人”

发稿时间:2016-10-29 09:38:42 来源: 河北日报

  迁安市中医院“换肝大夫”韩文宝——

  “病人就是我的亲人”

  他,2011年被确诊为肝癌,实施肝脏左半切除手术后仅18天就回到工作岗位,实施肝脏移植手术后46天又回到岗位;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虽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却用满腔热忱诠释了医者仁心。

  他就是被人们称为“换肝大夫”的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助理、心血管内科及肺病科主任韩文宝。

  近日,笔者在病房见到韩文宝时,他不停地奔走于病床和手术室之间。说起为啥这样拼命工作时,他只是简单的一句话:“病人就是我的亲人,我只要多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

  “当病人感觉你重视他,他有什么不满意都能说出来,他自然会把你当成自己人”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韩文宝不时接到电话,都是患者咨询用药、治疗的事情。“我手机24小时开机,对患者开放,有问必答。”今年只有44岁,却一头花白头发的他憨厚一笑。

  翻看他的手机通讯录,笔者发现联系人都是患者,而备注则多是“19床,2011年11月1日入住,心衰”“26床,2013年12月18日入住,心梗”……韩文宝“朋友圈”里,保存着1100多个患者的联系方式,“这都是20年来治疗过的老病人,挺信任我,身体上有啥事儿都打电话问问我。”

  视病人如亲人,这对于韩文宝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因为他坚信,只有医者“仁心”,才能换得患者“人心”。

  齐素林是个老病号,一直和韩文宝保持热线联系,“韩大夫不像社会上的一些医生,一开就是一堆药,而是先开一点尝试,韩大夫开出的处方,能用八毛绝不会开一块。”

  身为心血管内科及肺病科主任的韩文宝,接触的多是年长患者。患者出院后,他还会跟踪服务。“我自己发明的‘家访’,不能因为病人离开医院就不管了。多去看望两次,指点他们吃药、休养,病人的身体就会恢复得更好。”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这是韩文宝的座右铭。

  他说,自己从农村出来,深知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得了大病小病实在熬不住了才舍得花钱住院,每分钱都要花得值,所以医疗诊断一定要准确,治疗时既要疗效,又要低费用。“把每一个病人看作亲人,咋还会有医疗纠纷?当病人感觉你重视他,他有什么不满意都能说出来,他自然会把你当成自己人。”

  据了解,韩文宝所负责的心内科已连续多年无投诉、无医疗纠纷。

  几年来,韩文宝本人收到患者和家属的感谢信200余封,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镜匾400余面。

  “手术室里没有彩排,对病人好首先要医术好”

  身为科室主任,韩文宝常常提醒每一位同事:“一次诊断、一次治疗,对于医生来讲或许是寻常小事,而对于患者来说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手术室里没有彩排,对病人好首先要医术好。”

  自从考入承德医学院那天起,韩文宝就开始潜心学习中西医结合疗法,因为中西医结合,不但疗效显著,而且费用较低。参加工作后,他学以致用,很快成为业务骨干。2006年6月,迁安市中医院组建心内科,韩文宝以全票当选科室主任。

  2006年6月17日,是韩文宝记忆深刻的日子。那天,他独立操刀,为一位76岁的男性患者实施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手术十分成功。这也是迁安市由本地大夫做的第一台心脏介入手术。

  此前,由于技术基础薄弱,一些需要接受先进诊疗手段的患者基本需要转院或依靠外请专家。韩文宝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心脏手术难度高、风险大。韩文宝一方面通过内部研讨、外出进修等方式强化对医护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救治水平;另一方面主持购买了相关设备,大胆引进开发新技术、新业务,并邀请北京专家定期来医院做技术指导。

  10年来,韩文宝带领他的科室完成了2000余例心脏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支架等手术,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迁安市中医院心内科由此声名鹊起。

  为了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韩文宝先后进修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还定期参加国内、省内的专科学习和培训。几年来,他撰写了20余篇论文。

  作为科室带头人,韩文宝率先在全院开展人性化管理。在科室反复引导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入院时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住院时发放一张全程监督卡,离院时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留给患者,以便有问题及时联系。

  2006年,该院心内科被唐山市卫生局命名为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009年被唐山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命名为牵头单位。

  “换了肝也要坚守一线,我的心离不开病人”

  阎双友2013年调任迁安市卫生局局长,他第一次“认识”韩文宝是在当年年底。“在卫生系统困难职工慰问名单里有韩文宝的名字,他身为科室主任,爱人又是教师,怎至于进入这个名单?”

  带着这个疑问,阎双友走进韩文宝的家。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家具,没一件豪华电器……整洁而朴素的家,让阎双友内心感慨。

  通过走访,他了解到,韩文宝在2011年实施了肝脏左半切除手术,后来又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

  他还了解到,就是这名清贫的大夫,从不开高价药,从不拿患者红包,每年都要拿出数千元,为家庭贫困的患者代付药费;在2006年的一个冬夜,因为抢救一名心脏病患者,未能与同在医院治疗的老父亲告别,留下无尽的遗憾。

  阎双友说,像韩文宝这样视病人如亲人的医生,才是真正的“老百姓的医生”。

  近日,当韩文宝坐在对面,向笔者解答感人之举背后的原因时,语速一直较快的他缓声说道:“我很庆幸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我天生属于手术室,工作就是我的乐趣。我1993年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举臂宣誓时,就在内心种下种子,一定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无论何时何地,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患者需要,随时出现在病床前。这对于韩文宝来说,已成为一种常态。“即使换了肝也要坚守一线,我的心离不开病人!”韩文宝说,他一直想做一个妙手仁心的好医生。

  “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源自我做一名好医生的梦想。能为病人减轻痛苦,能接到他们报平安的电话,这种快乐是最享受的!”韩文宝说。

  20年如一日忘我工作,韩文宝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2007年,他被评为迁安市十大优秀青年,连续多年被评为迁安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他还荣获唐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记者 李 斌 通讯员 李 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