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技术能手”代能武:手持一把焊枪,要做就做最好

发稿时间:2016-10-28 0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代能武(左)手把手给徒弟传授焊接技能

  “一定要像师傅们一样,刻苦练好焊接这门技术。”这是17岁的代能武在1985年刚进入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时暗下的决心。他手持一把焊枪,一干就是31年。2006年,38岁的他成为“全国技术能手”;2015年初,以代能武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

  代能武说,每当焊完一条美观的焊缝,心里的成就感就增加一分,看着自己亲手焊接的高楼矗立在我国的首都、看着自己亲手焊接的跨江大桥连接着长江两岸,看着自己亲手焊接的船舶在江河湖海里航行,内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无以言表。

  “每当焊完一条美观的焊缝,心里的成就感就增加一分”

  参加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焊接工作

  代能武勤练焊接技能,并在业余时间勤学焊接理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第二年,他在同时进厂的120名年轻工人中脱颖而出,第一个考取了三类焊工证,第一个完成了只有老师傅才能够焊接的船体大接头这样的高难度焊缝,同年担任电焊班长。

  在重庆建峰容器制造时,他在公司内首次推广使用窄间隙埋弧自动焊技术,在大厚壁耐热钢高压容器制造中投入应用获得成功,节约了约35%的焊材和缩短了30%的制造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在海南中海油容器制造过程中,他在公司内首次采用对容器进行分段制造,然后在船台总装的方法进行建造,解决了公司制造场地及施工人员紧张的难题。

  31年来,代能武带领班组成员参加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焊接工作:出口海洋平台工作船、5000吨海轮、北京京广大厦、“扬子江号”旅游船、西昌卫星发射塔架,“威虎岭号”万吨级货轮、酒泉航天飞机发射塔架、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天下第一门”三峡闸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画轴、活动舞台、九环球、记忆塔等设备的建造上,都有代能武的印迹。

  参加制造三峡闸门, “三年做了六年的活”

  代能武在三峡闸门制造中个人累计完成工时4万余小时,相当于“三年做了六年的活”。他说:“要做就做最好”。

  2004年,三峡人字闸门制造工作如火如荼,然而重点加工设备落地铣镗床旋转平台却损坏破裂,外购部件不仅花费大且订货周期长达4个月。时间不等人,工期耽误不起。代能武主动请缨,独立承担起设备修复重任。他克服了有色金属材料焊接难度大,精度和技术要求高的困难,自编焊接工艺,开展技术攻关,仅用5天就圆满完成了任务,为三峡闸门加工解了燃眉之急。

  公司承建的某启闭设备的急需关键部件,因材质、外形特殊,外购成品需10多万元且周期长达2个多月,但是业主方希望公司一个月内能够交付使用,代能武提议采购半成品回来,自己进行焊接后再加工,既节约成本又节约时间。他查阅专业书籍并针对性地做了实验,利用多年经验,编制焊接工艺并动手制作加热炉和焊接专用工装,将组装好工件加热到300℃后进行连续焊接。当时正是盛夏,气温高达39℃,他连续奋战三天,完成了该部件的装焊工作,并一次检验合格,为公司节约了资金和后续制造时间。

  每个徒弟都是好苗子

  2015年初,武船成立了代能武技能大师工作室,代能武言传身教传艺带徒,推广新工艺、新方法、新设备、新材料,成为武船高水平焊接人才的培训基地。

  代能武说:“每个徒弟都是好苗子。”经他手培训培养出来的很多年轻人都成了武船的骨干。2015年,他带领三名年轻焊工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中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获一银两铜;2016年,在湖北省首届电视技能大赛中,他担任教练的武船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同时,培训也有新成效,2015年,他培训的学员有9人晋升高级技师。一年多来,他还参与了两项科研项目,并进行了铝合金钨极氩弧焊管焊接的研究,这些新工艺对于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提高焊接效率、控制焊接变形甚至进入新的产品领域都有重要作用。

  时至今日,代能武每天必做的事情仍是写日记,每天晚上把白天的学习进行总结,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同时还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一遍接一遍地反复试验。如今,他的技术总结经过整理已经作为公司职工技能教育培训教材,使更多的职工受益。(文图/唐煜 胡波 胡剑)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