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城市“清道夫”唐广平:“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发稿时间:2016-10-28 00:00:00 来源: 中工网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这是环卫工的榜样时传祥对这份职业的理念,它一直影响着世世代代的环卫工们。

  这是一份并不起眼的工作,没有光鲜亮丽的办公环境,除过常年的露天作业,甚至还要忍受扑鼻的恶臭,面对这样“特殊”的工作,他们从不会感到自卑,反而任劳任怨的把工作做到最好。他们知道,自己身边还有许多榜样的力量作为他们的精神后盾,让他们心甘情愿坚守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乐于奉献,不辞辛苦,为城市的美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唐广平,1998年参加工作,从事公厕疏通工作近20年,就一直在市容环卫局公共设施科从事公厕疏通工作,18年来一个人,一辆车,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奔波在邹城市的各个公共厕所。工作中他一直秉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为邹城市广大市民群众的如厕一直默默的工作着。作为一名公厕疏通工人,不论春夏秋冬,只要工作需要唐广平总是义无反顾的冲在第一线。

  唐广平常说,这份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有时还被人瞧不起,但为了大家干净方便的如厕,想想也是很值得的。>>>详细

  张喜忠,1984年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北京打工。2000年在北京打零工的他用东拼西凑的钱再加上多年积蓄,购买了一辆二手污水抽运车,开始了自己的掏粪生涯。夏季顶烈日,冬季冒严寒,遇到棘手的活儿,就爬进下水道,跳进化粪池,用手一点点掏。

  就是靠着这股实诚劲,张喜忠从最初一个人干到了如今有50多名农民工的保洁队伍,拥有了5辆环卫抽运车、1辆应急排水作业车、2辆高压清洗管道车及化粪池清掏的专业设备。到目前为止,保洁业务遍及北京市各社区、大型宾馆饭店、部队等单位。>>>详细

  李德,沧州市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一个既不怕苦、不怕累,又懂得新技术新技能、敢于创新探索的新时代的时传祥。34年来技术革新达1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小型吸污车、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吸污车绞盘、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填补了国内特种设备及特种车辆四项空白;成功改造了20多辆环卫车,直接为国家节约改装资金数百万元……

  面对荣誉,李德想得更多的是担当与责任。“我希望能够凭借着自己的技能,尽最大努力去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让他们的工作更体面、更有尊严。”>>>详细

  刘景泉,乾安采油厂后勤服务队下水班班长。从事下水清淘工作20年来,他自觉践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精神,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矿区时传祥”。为了更好地服务矿区居民,他打破了8小时工作界限,开通报修热线,不管是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坚持随叫随到。而为了让班里同志多休息一会儿,每次有报修任务,他都会抢着去做。

  如今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刘景泉仍然奋斗在他的岗位上,为乾安矿区的清洁不停劳作着,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组织上的褒奖。>>>详细

  童朝阳,80后青年,一年365天,没有休息过一天,让人从心底里服气,同事都称他为:80后时传祥。

  童朝阳不仅是冲洗街道队队长,同时兼任站厕管理队队长。两份担子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使得他不仅要冲洗街道,还得管理好站厕,有时还得跑垃圾站清理垃圾……他就像个永动的陀螺,永不停歇地旋转在环卫岗位上。

  有同事统计过,童朝阳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是常态。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加班,或者为同事代班,他一天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详细

  郑云宝,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新时代的时传祥”。中等个头、身材结实,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30年如一日,为了城市的整洁,不嫌脏、不嫌累,终日与垃圾为伴。

  如今,垃圾场已经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他有啥心里话,对着这一大片空地说完,心里就亮堂了。一坐进铲车里,握着方向盘,脚踩油门,他就特别自信。“每个城市,都需要有我这样的人去为它工作,城市因我们的努力变干净,这就是我存在的价值!”>>>详细

  赵五,1989年的夏天,刚满十八岁的他来到北京,在石景山区环卫局当了一名临时工――粪便抽运操作工。 凭着一股子倔劲儿和认真钻研的精神,赵五查遍了石景山区所有的污水管道,掌握了污水管网的分布走向,协助有关单位查出被建筑物、道路维修及小区绿地覆盖的污水井、化粪池500多座,对石景山区地下2000多个污水管道的走向和流程了如指掌,成了疏通污水管道的“土专家”和地下污水管线的“活雷达”。

  在这份工作岗位上坚守了二十年的赵五说,要更加努力工作,像老前辈时传祥那样,用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详细

  张邦军,三门峡市环卫处厕管队掏粪工,从事环卫工作30余年,掏粪掏了近30年,从被别人看不起到别人离不开,他不但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了自己,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当环卫工不丢人,干好环卫工作同样也可以为社会做贡献。”同在环卫一线工作的父亲时时开导张邦军,并且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掏粪工时传祥的事迹激励他,“就是掏大粪也要掏出个名堂来!” 

  市环卫处厕管队承担着全市40座免费公厕、50座旱厕、市直单位及部分居民小区的化粪池清掏和管道疏通工作。即便是节假日,张邦军也是随叫随到,及时帮助居民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张邦军以时传祥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向榜样学习,传递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时传祥精神。>>>详细

  丁瑞胜,1983年,25岁的他从部队退伍后,被安置在莱西市环卫处,成为一名“掏粪”的环卫工。年轻丁瑞胜也曾因为担心别人看自己的眼光而委屈过。

  过去的清洁工作,由于设备不够先进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难度,但丁瑞胜依旧把这份工作坚持了下来。

  随着如今掏粪工作机械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丁瑞胜的工作强度也有所减轻,但当丁瑞胜看到因为公厕设施损坏频繁,维修开支巨大的状况后,又主动承担起了35座公厕的维修工作。从最初的心里委屈到后来的勤勤恳恳,丁瑞胜每天围着全市200多个企事业单位厕所“转悠”了整整33年。>>>详细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