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东阳:用生命践行诺言

发稿时间:2016-10-27 00:00:00 来源: 河南日报

  今年中秋节前,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到该县段村乡四龙庙村调研,并为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送去2000元慰问金。

  张东堂用这些慰问金买了88把修剪果树的剪子,送给村里的低保户和贫困户。他说:“我要让大家拿着这把剪子‘剪掉贫穷’。”

  县委书记为啥要给这个村党支部书记送慰问金?

  事情要从2009年说起,当年,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换届,干了1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张东堂再次高票当选。正当他准备带领全村干群大干一番时,却被告知患了膀胱癌。是退下来安度余生,还是继续带领群众致富?张东堂毅然选择了后者。他说:“与其等着死,不如为群众多办点实事。”

  四龙庙村位于渑池东北部的深山区,具有发展特色产业的有利条件。为了带动全村特色产业发展,张东堂兜里揣着一把药,拖着病体,率先在荒山上种下200多亩牛心柿、连翘和花椒。在他的感召下,全村很快发展经济作物3000亩。贫困户李贵锁2014年在张东堂的鼓励下种了30亩花椒,今年有10亩挂果,收入2万多元。

  为宣传推介村里的旅游资源,张东堂和班子成员多次走县城、跑省城,找曾经在四龙庙村扶过贫、驻过村的工作单位。2014年,当地由北京客商兴建的漂流项目开业,两年来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由郑州客商投资的万亩农业观光园项目,如今已硕果满枝。今年,该村又与北京客商签订了投资休闲养生度假村的协议,建成后可使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

  段村乡党委书记赵正华说,四龙庙村各项工作都是全乡的先进。谈及做好村级工作的诀窍,张东堂说,一是真心为群众办事,二是党员干部要真正发挥作用。

  在四龙庙村,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联系一个或多个贫困或伤残家庭,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这些年来,张东堂跑遍了大山里的每一户人家。大到红白喜事,小到养猪喂鸡,只要村民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羊角岭村民组群众反映出行难,张东堂和村支部多方筹资12万元,新建一条40米长的漫水坝;王沟、丁阳沟等5个村民组群众吃水困难,张东堂多次跑县水利局协调,最终促成投资15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实施。

  张东堂身患重病带领群众致富的事迹在当地逐渐传开。

  谈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张东堂说:“情况不是很好,病症已从膀胱转移到肠道。”随即,他把脸一扬,坚定地说:“我这个支部书记是全村党员选出来的,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这是我对大家的承诺。(记者 吴烨)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