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吕伟才:“专注每个细节,是我们建设者的应尽之责”

发稿时间:2016-10-25 00:00:00 来源: 工人日报

  井井有条的施工现场、整洁平整的混凝土墙体、均匀紧致的钢筋绑扎……

  在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航天六院召开的航天科技集团质量观摩会上,与会人士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是建筑领域的航天军工标准”“这样好的工地很少见”……

  这些赞誉来自于本就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容不得半点闪失的航天系统,项目员工自然非常高兴。

  项目经理老吕却显得比较淡定,“做好每个工程,专注每个细节,本来就是我们建设者的应尽之责。”

  老吕全名吕伟才,大家都知道他有一个独特的习惯:天刚蒙蒙亮,他就会迎着晨光最先到现场看一圈再回来吃早餐;中午太阳再大,他也会抓起安全帽到工地上走一走;晚饭后,他又会趁着天未全黑去巡查一遍。

  “20多年的习惯了,变不了。”如今,当了项目经理的老吕对这个习惯保持着“雷打不动”。有时去外面协调回来已是深夜,同事劝他早点休息,他还是要打着手电筒到工地上转一圈,他说,“这就像吃饭一样,缺了一顿,整个人都不舒服。”

  这个习惯是什么时候形成的,老吕自己也记不得了。参加工作22年来,从工长到生产经理再到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干过10多个项目的他一直就是这么做的,“只有去现场实地查看,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老吕爱巡查工地,队伍却怕他巡查,因为他特爱“鸡蛋里挑骨头” 。有一次,工人在做汽车坡道墙支模,他走上前去瞧了瞧,这一瞧不打紧,问题出来了,“墙内有垃圾、钢筋位移、模板有偏差……”1米来高的坡道墙,竟然有五六处毛病。工人还不以为然,认为不就是一个坡道墙么,这么矮,位置又偏,没人会注意。

  “‘春天人哄地,秋后地哄人。’做工程跟在家种田一样,平时马马虎虎,秋后就没有好收成。” 老吕耐心地做工作,“现在要求严,是为了后面不整改。”接着又手把手指导工人重找模板控制线、清理墙内杂物,直到混凝土浇筑捣实后才离去。

  有人对老吕的做法不大认同,“作为项目总管,掌控好全局就行了,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做什么?”老吕却不这么看,“项目经理是领头羊,除了做好组织协调,质量必须要亲自抓,如果对质量的要求低,工程很难有品质。”(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张颖 彭中强)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