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夫妻工匠:同甘共苦,很快乐

发稿时间:2016-10-25 00:00:00 来源: 工人日报

  刚一登场,钢筋工赵占怀和妻子王金凤就很吸人眼球。原来,他俩是夫妻,参加同一个工种竞赛,要在同一个赛场上“亮绝活”,一争高低。

  10月11日,甘肃平凉市建筑行业钢筋工实践操作技能比赛现场,来自崇信县天宸建筑公司48岁的赵占怀和44岁的王金凤是一对夫妻。在参加市级钢筋工技能大赛前,他俩都是崇信县选拔出的精英工匠。王金凤拿到了县级决赛第一名,而赵占怀获得第三名。有趣的是,市级比赛抽号,夫妻俩抽在了同一考场。

  王金凤作为大赛唯一的女选手,刚一进赛场,就有观众不停拍照。

  钢筋是建筑的骨架,钢筋扎好后的长度、角度都要认真计算、操作,如果达不到标准,建筑就会出现混凝土裂纹,影响建筑质量。这对“夫妻工匠”一出手,显然都是“老把式”。决赛开始,看图纸、量尺寸、下料、箍筋弯钩、绑扎安装,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图纸做得精细认真,有条不紊,速度和工艺不相上下,动作一气呵成,引来观众的啧啧赞叹。

  钢筋工实践操作比赛规定时间是50分钟,而眼疾手快的赵占怀只用了22分4秒,得到了10分加分。看着做成的简支梁,赵师傅脸上露出舒心的微笑。

  在赵占怀旁边的妻子王金凤也不甘落后,凭着娴熟手艺,也在30分钟内完成全部操作流程,同样得到10分加分,她望着不远处的丈夫灿烂一笑。

  王金凤对记者说:“能参加市级职工技能大赛,多亏了丈夫平时的帮助指导。他是我工作中的师傅,带我干钢筋工已经15个年头了,虽然很辛苦,但苦中有乐,每天能和丈夫在一起工作,相互关照,同甘共苦,很快乐,很知足。”

  比赛结束后,赵占怀自信地说:“能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和众多钢筋工技能高手切磋,让我俩开阔了眼界,交流了技艺,学到了很多。明年还要再来参赛,把‘夫妻工匠’的美誉坚持下去。”(通讯员 郭惠民 记者 康劲)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