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桂翠:旅顺“生命之泉”的探秘者(图)

发稿时间:2016-10-24 20:18:00 来源: 大连日报

 

  1

  2

  3

  4

  5

文/凌凤 摄影/韩坚柱

 

  龙引泉,作为中国最早修建的自动供水系统,早已为人所知,可以说是旅顺的“生命之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资料的残失,我们对于龙引泉的细节、数据知之甚少。

  大连有这样一位女性,她花了3年多的时间,通过收集资料、亲自采访、实地考察,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的有关龙引泉的数据资料,并将其结集成书,有着极高的学术研究及宣传价值。不久前,我们与旅顺史志及自来水相关部门的人一起造访了她的家。

  “没的搞”的科研立项

  近20万字的《旅顺龙引泉》是孙桂翠3年多研究成果的结晶。而说到对于龙引泉研究伊始,则源于一个不那么偶然的偶然。

  1959年生于旅顺的孙桂翠一生中大半的时间在与文物、历史打交道。1985年起工作于旅顺博物馆,2006年,调至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工作。

  在对大连近代史史料的翻阅过程中,孙桂翠无意中看到了关于龙引泉的介绍,一下子勾起了她少年时代的记忆。“我初中在五十六中读的,那时候同学的家长有在自来水系统工作的,总跟我们提龙引泉的泉水可甜了。”孙桂翠说。

  就这样,孙桂翠开始大量翻阅查找有关龙引泉的信息。可是她却发现资料内容多是寥寥几句,没有把来龙去脉说清楚的。甚至关于龙引泉的修建时间就存在3种不同的说法。她利用工作之便,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和旅顺博物馆的资料室一个字一个字地翻译李鸿章、袁保龄关于龙引泉修建先后的奏折,却仍然没有理出清晰的头绪。于是,做事一向认真的孙桂翠决定要自己把龙引泉的前世今生查个水落石出。

  “龙引泉文字资料那么少,要怎么搞?”是的,很少有人知道,孙桂翠为这个“没的搞”的科研项目做过什么。

  水师营街上的“彪”女人

  龙引泉,经历清朝末年的兴建、沙俄租借时期的扩建、日本殖民时期的改扩建。由于时间相隔久远,经管部门频繁变动,留下的资料极少。为了能得到更多的信息,孙桂翠采访了很多与龙引泉有关的人。

  “我喜欢打乒乓球,因为这个认识了不少人,其中有很多就是自来水厂的老职工。从他们那里,我得到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可这些信息还远远不够,于是孙桂翠开始了她“大海捞针”式的“扫街”。

  多少次,在龙引泉所在地的水师营街道,孙桂翠尽她最大的努力寻找着知情人。“我在街上就跟个‘彪子’似的。看到岁数大点儿的老同志就问人家‘您多大岁数了,知不知道龙引泉?’”

  当时有人看了她的那股上心劲儿,第一句就问“人给你钱吗?”孙桂翠回答“不给”,当时人家看她的眼神,孙桂翠到现在还记得,可是她还是继续了下去。她自己都不记得到底询问、采访了多少人。“那时候睡觉的时候想,走路的时候想,整个人都‘魔怔’了。”提到调查时的狂热,孙桂翠有些激动地说。

  不过,由于年代久远,被采访者多是只言片语。为了弄清龙引泉水源系统工程的情况,孙桂翠到旅顺自来水公司、龙引泉遗址、大孤山贮水池遗址、小孤山水源地、寺儿沟水源地、孙家沟净水厂、卡门净水厂、海军储水池、旅顺海军四八一○工厂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违规操作”获得的 第一手资料

  2010年4月17日是孙桂翠第一次实地考察龙引泉的日子。从2010年4月-2012年5月,孙桂翠的数十次考察从地面到地下,从检查井到送水渠,把龙引泉水源系统整个用她的手脚量了个遍。

  不但发现了从未在任何资料中提到的,日本殖民时期所建的石渠,还通过卫星定位绘制出了一幅清晰的《龙引泉遗址水源系统工程分布图》。井体方位、暗渠长度、输水管直径、建造材质……数据一点点清晰起来。可所有这些,因为没有与龙引泉所属的自来水公司打招呼,绝对都算是“违规操作”。

  孙桂翠记得手电、手机耗尽电量后,在迷宫似的地下暗渠里的狼狈;记得再往前半步就会掉进龙引泉泉池的危险;记得成群的蚊子、刺鼻的气味,更记得雨中考查,陪伴自己的丈夫右腿被划了一道大口子,自己看着手中那份血水、雨水、汗水交织在一起的第一手资料的滋味……

  “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难的事儿,可做了这件事儿,我这辈子就值了!”在采访的最后孙桂翠说。

  1.提起当年的考察细节,孙桂翠至今记忆犹新。

  2.孙桂翠考察牛角山配水池。

  3.龙引泉暗渠上的圆形集水井。

  4.由孙桂翠考察整理的《龙引泉遗址水源系统工程分布图》。

  5.《旅顺龙引泉》封面。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