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山西好人”翟雁闻:“咱做了该做的事,心里踏实”

发稿时间:2016-10-24 00:00:00 来源: 中工网

  “见义不为,无勇也”。面对冰冷的湖水,他没有迟疑,在不清楚水下状况的情势下,毅然跳入刺骨水中,奋力救起命悬一线的落水少年。当被救少年家属将“人道救助恩比天高”的锦旗和5万元酬金送到他工作地的时候,所有人才知道,原来英雄就在身边。这就是发生在2016年“山西好人”——同煤集团大地选煤公司麻家梁洗煤厂员工翟雁闻身上的真实故事。

  2015年9月27日,中秋佳节,吃过午饭的翟雁闻和朋友正在大同御河生态公园垂钓,不远处有几个在湖边你推我搡嬉戏的少年,突然一名少年失足滑入湖中,几个少不更事的孩子顿时慌了神,听见哭喊声,翟雁闻和朋友们赶到事发地,看见水中已渐渐无力挣扎的少年,翟雁闻没有迟疑,脱下鞋子跳入水中。

  时节已过寒露,冰冷的河水和水下的碎石、细小玻璃成为营救的最大阻碍,考验着毫无准备的翟雁闻,他用坚强的意志和救人信念对抗着环境的危险和身体对寒冷的不适应,加快速度靠近落水少年。

  彼时,少年姚跃感觉到有人近前,强烈的求生欲望促使他本能地抓住翟雁闻,以便自己浮出水面呼吸,毫无防备的翟雁闻被按入2米多深的水中,大口地呛水,他托住少年,勉强将头部探出水面呼吸。十几岁的少年加上完全湿透的衣服,百十斤的重量全靠翟雁闻双手托举着艰难前行,为了气息奄奄的孩子呼吸无碍,翟雁闻只能时不时探出头来深吸一口气,然后继续潜入水下艰难前行。孩子被救上岸后,翟雁闻来不及休息,先为姚跃做了溺水施救后,考虑到事发地距医院较近,就和朋友们一路开车疾弛将孩子送至急诊,先垫付了医药费,又看到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放松下来的翟雁闻由于冷热交结,又在冰冷的河水里浸泡,此刻感觉浑身生疼,身上有多处划伤、擦伤。做了简单处理后,他悄悄离开了医院。

  团圆之夜,家人问及身上的伤,翟雁闻搪塞过去,对下午发生的事只字未提,直到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真相被揭开。当笔者问及翟雁闻拒绝事主的丰厚酬谢时,他露出了阳光的微笑,“当时的情形,换成是谁都会去救人,咱做了该做的事,心里踏实,和钱无关”。

  得知自己获得“山西好人”的殊荣,翟雁闻说他有些意外又倍感自豪,这种油然而生的荣誉感在他心里滋生了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照亮他今后的人生道路,历久弥新……(刘雨亭)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