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重庆刑警李作明: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稿时间:2016-10-24 13:4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0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成功打掉2个以加盟网络平台为幌子骗取代理费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800余万元,获得了群众的称赞。这起部督系列电信诈骗案是由42岁的渝北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作明主导破获的,这是他20年来秉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生动写照。

  破“大案”坚韧不拔,管“小案”亲力亲为

  面对大要案件,李作明总是保持着昂扬斗志,以坚韧不拔的品质和毅力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2014年12月,渝北区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多名嫌疑人在打斗中不同程度受伤,影响十分恶劣。由于案发现场无监控视频,案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李作明没有灰心,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重新梳理分析案情,带领专案民警扩大走访调查范围,终于从数千人的排查中发现了蛛丝马迹,锁定了部分嫌疑人。经过30天的日夜奋战,专案工作取得新突破,首次出击便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案件取得阶段性成果。李作明和专案民警乘胜追击,最终将2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侦办大要案只是李作明职责的一个方面,他平常接触更多的是各类多发性侵财“小案”。李作明说,小案件虽然不起眼,但每一起案件都是群众心目中的“大案”,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因此,遇到小案件他都格外重视,查破每起案件都亲力亲为。

  今年9月26日,渝北区某偏僻路段有3辆车被砸,车主认为损失不大,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警。李作明获悉该案后,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开展工作。通过现场勘查、调取视频监控、走访周围群众,及时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随后他组织民警进行布控蹲守,案发次日22时许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共破获案件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元。

  一手抓打击电信诈骗,一手抓宣传防范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2013年,李作明接过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重担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创新侦查模式,先后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千余起,打掉诈骗团伙10余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李作明一手抓警银合作,一手抓防范宣传。他与辖区银行网点联合推出防范、阻止电信诈骗的方式方法,对银行保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联合宣传部门通过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针对辖区重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开展专门防范培训。3年来,李作明组织各类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活动上百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万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前不久,市民王某接到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对方称有人用其身份证在银行贷款用于贩毒,要求王某必须在当日17时之前缴纳保证金,否则公安机关将会逮捕他。慌了神的王某拿着银行卡去银行准备转账,接受过警方培训的银行保安发现该情况后立即报警,民警成功阻止王某汇款。由于对电信诈骗犯罪防范有力,今年以来,渝中分局成功阻止市民转账汇款50余次,避免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人性化执法,帮助十余人重新走上人生正途

  李作明经常说,打击破案不是最终目的,用法律手段让犯罪嫌疑人不再走回头路才是最终目的。他办过的案子,嫌疑人都对他心服口服,许多人在他的帮助下改邪归正。

  今年年初,李作明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田某。在讯问中李作明得知,田某因为吸毒,妻子离他而去,不到两岁的儿子无人照顾,父母也不让其进家门。李作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一心想着挽救这个28岁的年轻人。李作明用心跟他沟通,刚开始田某并不接受,拒绝承认违法犯罪事实。李作明不气馁,不厌其烦地与他谈心交流,慢慢走进了田某的内心世界。田某被行政拘留释放后,李作明多次到田某家中,与其父母谈心,得知他想学驾驶技术的想法后,立即帮助田某联系驾校并垫付了费用。如今,田某跟着他的父亲做小生意,开始了全新的生活。田某父亲感激地对李作明说:“本来我们已放弃他了,多亏你拉他一把。如今儿媳妇也回来了,是你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

  2014年,李作明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2015年6月,张某出狱后面临就业问题,他找到了李作明。李作明二话不说为张某找工作并当担保人。不久,张某找到了一份企业销售员的工作,有了较稳定的收入,生活逐步走上正轨。前不久,张某给李作明送来喜糖,邀请李作明参加他的婚礼。

  据了解,5年来,李作明先后帮助10余人重新走上了人生正途。因工作出色,李作明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郑欣 霍枫 陈晓林)

责任编辑:王冬伟